淺談兒童情緒障礙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淺談兒童情緒障礙
淺談兒童情緒障礙
        

 

淺談兒童情緒障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黃淑琦醫師

近年來,許多人除了認知能力外,也開始注意到情緒方面相關的問題。要探討情緒,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情緒?簡單地說,情緒是一個人對週遭事物的主觀感受。由於它是一個自然產生的感覺,所以不管是正向或是負向的情緒,都沒有所謂的對錯。很多人覺得有情緒不好,通常是因為負向情緒的表現方式讓人無法接受,像是哭鬧、摔東西、打人等等;但是如果將情緒和情緒行為分開來看,大家可以比較清楚知道,有情緒不是不好的,只是情緒的表現要適當。

兒童期的情緒問題常見的有容易生氣、情緒起伏大、過度緊張害怕,或是難過、不快樂。對於這些情況,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看,像是氣質(temperament,即與生俱來的個性)、認知行為和情緒之間的關聯,以及疾病的表現;不同的角度切入,對於情緒障礙的處理可能會略有不同。

就氣質來說,每個孩子可以用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強度、反應閾、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堅持度等九個向度來評估,依此大概了解孩子的特性。如果孩子的情緒問題用氣質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就像身材的高矮胖瘦一樣,有其與生俱來的特性,對於一些較不規律、適應度低、反應強度強、情緒本質負向或堅持度高等較難養育的孩子,父母若可以提供適當的安排和協助,則可以減少孩子出現情緒障礙的機會。

除了氣質以外,我們也可以從情緒與行為和認知之間的關係來看孩子的情緒問題。一般來說,較小的小孩因為認知能力的發展還在很初期的階段,不太能夠了解或是覺察自己的情緒,所以通常我們看到的是孩子用行為來表現他的情緒。當孩子慢慢長大,則孩子較可以了解情緒,甚至可以說出情緒背後的想法。因此,在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時,我們可以處理孩子外顯的行為,也可以針對其內在的想法,引導孩子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待引起他困擾的事情。另外,有時孩子鬧情緒不是真正的情緒問題,而是作為一種達到目的的手段或希望得到注意力,如果父母沒有察覺,則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增強了孩子鬧情緒的行為。

孩子的情緒或行為在怎麼樣的情況算是一種障礙呢?在看孩子的情緒問題時,通常我們要考慮他們的表現是否符合其發展階段、情緒問題持續的時間是否太長或強度太強、是否導致孩子覺得很不舒服,另外很重要的是對其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孩子能不能好好地上學學習及和老師同學相處,在家裡和家人的相處情況如何。

情緒或行為障礙可以簡單地分成外向問題(控制不足)、內化問題(過度控制)和發展異常(該有的沒有或不該有的卻出現)。外向問題中常見的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行為障礙和物質濫用;內向問題常見的則有焦慮和憂鬱。發展異常包括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

如果孩子有情緒障礙,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基本上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尊重、了解、接納和關懷的,另外我們可以協助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找出是否有可以改變的因素、幫助孩子體驗成就感、多讚美、肯定孩子。如果孩子的情緒障礙到了疾病的程度,除了輔導孩子之外,必要時加上藥物治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出處:http://blog.roodo.com/psyclinic/archives/4579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