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醫學─頑性癲癇藥物難控制 手術可治療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神經醫學─頑性癲癇藥物難控制 手術可治療
神經醫學─頑性癲癇藥物難控制 手術可治療
        

神經醫學-頑性癲癇藥物難控制 手術可治療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50多歲曾小姐患有難治型癲癇(頑性癲癇),20多年前接受開刀切除病灶,至今只需每日2顆抗癲癇藥物即可控制病情。神經科醫師表示,國內約有5萬名病人患有頑性癲癇,難靠藥物控制,建議家屬積極帶病人開刀治療。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表示,目前治療癲癇仍以藥物為主,其次才是手術,目前外科手術治療癲癇技術成熟,大致分為切除手術或深度刺激手術,其中針對顳葉的切除手術效果最好,約有8成以上患者2年內不復發,以北榮為例,目前已進行有800多例的癲癇手術。

施養性表示,不少癲癇患者因發作時出現的動作遭到社會、公司歧視,生活品質、工作機會大受影響,但多數患者不知可透過手術改善病狀,建議家屬帶患者至醫院諮詢,對癲癇對患者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癲癇是一種先天或後天因素所引起的慢性腦部疾病,主要是腦細胞過度放電所引起的反覆性發作,出現抽搐或伴隨意識障礙等症狀。癲癇遺傳比例不大,全台約有20萬名病患,大多需服用藥物治療,其中約有4至5萬名患者屬頑性癲癇,不易用藥物控制,須尋求藥物以外的治療方式。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7%A5%9E%E7%B6%93%E9%86%AB%E5%AD%B8-%E9%A0%91%E6%80%A7%E7%99%B2%E7%99%87%E8%97%A5%E7%89%A9%E9%9B%A3%E6%8E%A7%E5%88%B6-%E6%89%8B%E8%A1%93%E5%8F%AF%E6%B2%BB%E7%99%82-220322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