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亮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林昭亮的故事
林昭亮的故事
        

林昭亮的故事

國際樂壇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民國四十九年出生於台灣新竹,小學三年級時,拜師大音樂系教授李淑德修習琴藝,十歲那年,即獲得全國少年組小提琴比賽冠軍。

十一歲時父喪,母親俞國林女士為了林昭亮日後的發展,在他國中一年級時,送他出國,先後在澳洲雪梨及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就讀。十七歲時,獲得西班牙蘇菲亞皇后國際音樂大賽冠軍;同年,再和美國著名音樂經紀公司ICM簽約,開始日後旅行演奏的生涯。

林昭亮腦筋靈活,藝術欣賞能力強,音樂敏銳度高;雖然經年風塵僕僕,只能邊演奏、邊練習,但是,他本著一份音樂家應有的責任感:「聽眾花錢買票,不能讓他們失望」及「不能讓觀眾在聽了另一位演奏者後說:『這個比林昭亮好』」的強烈企圖心及自我要求下,每場演奏均以嚴肅心看待,永遠要求超越自己、超越別人。

除了精湛的演奏技巧為人稱頌外,林昭亮待人處事的態度,更令人讚賞。昔日同學以色列鋼琴家Yefim Bronfuman說:「在學校時,傑米(林昭亮英文名字)又是演奏、又是得獎,比任何同學風頭都健,可是他從不吹虛,總是謙恭有禮,贏得了多數同學的好評。即使到現在,成了超級巨星,仍是一點也沒變。」另一位大師級人物,提琴家艾薩克‧史坦也說:「林昭亮漂亮的演奏就像他漂亮的微笑一樣迷人,他不但是個了不起的音樂家,更重要的,他真是個了不起的人。」而林昭亮本人也說:「我覺得做『音樂家』和做『人』是不能分的。」

去國多年,林昭亮仍思念著國內的一切,為了能回饋家鄉,民國七十九年六月,他將跟了他六、七年的名琴「杜希金」(日本曾有意以高於百萬美元的價格收購)賣給台南奇美文化基金會,這是台灣企業首度擁有的「史特拉」名琴。

林昭亮慶幸啟蒙老師李淑德只用心誘發他對音樂的興趣,母親也未用名利來束縛他,並以健康教養方式,培養出他開朗、沉穩、純真、溫和的個性。在完成自我發展的同時,林昭亮更希望看到國內早日設立基金會,讓更多音樂家能站上國際舞台。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