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蔡志忠的故事
蔡志忠的故事
        

蔡志忠的故事

蔡志忠,民國三十七年生於彰化花壇鄉三家村,一個質樸的農村家庭。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喜歡畫、也能畫,所以,他就儘早地開始畫、持續地畫。國中二年級時,他帶著投稿漫畫賺來的二百五十元及父親無言的鼓勵,由彰化到台北,開始自己漫畫的一生。

初始,他待過集英社及當時全省最大的漫畫出版社─文昌社工作,但那種充滿言情色彩的商業漫畫無法滿足青年蔡志忠的創作慾求,退伍後,他決定揮別過去題材,轉到光啟社求發展。當光啟社鮑神父在看過他的作品後,竟打破「需大專相關科系畢業」的用人規定,破格錄用了只有國中畢業的蔡志忠。在台灣還在「卡通沙漠」的時代,蔡志忠無師自通的摸索製作出了卡通動畫「小魚吃大魚」、「傻女婿」、及「青蚵嫂」等電視劇的卡通片頭。

民國六十六年,蔡志忠和朋友自組「遠東卡通公司」,專製卡通短片。民國七十年,再和香港商人合作,出品七彩卡通「老夫子」,獲得同年金馬獎最佳卡通獎。在「遠東卡通公司」為因應市場需求,走向全然商業化之路後,蔡志忠離開了昔日伙伴,自組「龍卡通」公司,為香港、新加坡等地製作卡通動畫。

民國七十二年,幽默諷刺、詼諧逗趣的四格漫畫在台灣報紙漸成風潮;民國七十三年,蔡志忠結束了當時已有一百二十位員工規模的「龍卡通」公司,專心投入四格漫畫的自由投稿生涯中。

而蔡志忠的「諸子漫畫系列」,起源於一個沒有實現的「中國歷史漫畫系列」。為了向日本人推銷這個構想,在赴日途中,偶讀莊子,立刻深獲他心,「自然的蕭聲─莊子說」就在日本客舍中,以連續趕工方式完成。接下來,老子、列子、韓非子、論語、世說新語等,一一出現在蔡志忠筆下,開始對世人講經論道。

蔡志忠形容:人生就好像在公路上開車,不要只知道追逐前車,因為別人去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往哪裡去。同學們!你瞭解自己嗎?知道要往哪去嗎?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了解自我

不僅要

組合性格中顯而易見的部份

更不能

遺漏潛藏於內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