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台灣英雄:邱錦雲照亮身障孩子生命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今天的台灣英雄:邱錦雲照亮身障孩子生命
今天的台灣英雄:邱錦雲照亮身障孩子生命
        

今天的台灣英雄:邱錦雲照亮身障孩子生命

2009/03/23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3日電)

一位自小被診斷為自閉症的患者,幼時沒有口語能力,但是多虧一家食品公司老闆的愛心,這樣一個眼看前景黯淡的小孩,今天卻和另外6名身心障礙的同事,在這位老闆的公司找到工作,自力更生,肯定了存在的價值。

經濟不景氣,許多企業紛紛傳出裁員或放無薪假,位在台北縣,一家冷凍食品公司的老闆邱錦雲卻反其道而行,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他希望拋磚引玉,寒冬送暖,讓社會更溫馨。

邱錦雲經營的大玉成食品公司做的是紮紮實實的生意,公司的產品不但在各大賣場與軍方副食供應站都有行銷通路,即使在目前經濟不景氣之際,也還能擴大營業,開拓美國、加拿大、澳洲的冷凍包子市場。

這家公司主要製作包子、饅頭、花捲、豆沙包、壽桃、刈包等麵粉製品。邱錦雲雇用熟練的員工,也提供啟智班、資源班的學生,在地學習及就業的機會。這些包子行銷在各大賣場,當人們品嚐愛心培養製作的包子、饅頭時,同時也點亮一盞暖暖的愛心燈。

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1人。

公司有20多名員工,原來還沒達到進用的規定,但他仍一口氣進用7名自閉或弱智的身心障礙員工,幾乎像是在開庇護工廠。他以愛心、耐心、平常心照顧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家人與其他員工又祝福又擔心,生怕因此拖累公司的經營。

全緣起於他的大哥,邱錦興擔任台北市陽明山國小校長時,因為學校有特殊教育班,了解到學生和家庭所承受的沈重經濟壓力,因此,「哥哥遊說我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並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邱錦雲說,身心障礙的孩子雖然學習比較緩慢,但只要進步到一定程度,上手之後還是可以成為優質的員工。他滿懷包容,「了解他們的極限到哪裡,就換我放下啦!」所以如果有賣場反映送去的數量不足,他二話不說,隔天一定補足。

雇用的吳宏洋,4歲時被醫生診斷為自閉症,幼時沒有口語能力,但觀察力入微,特別是對於廟宇中的神像,總能栩栩如生描繪,呈現莊嚴的氛圍。他到食品公司上班後,每天仍會拿起畫筆作畫,邱錦雲對他的表現相當滿意,還特別鼓勵宏洋參加畫展。

伊捷、劉桂伶、黃士華、羅啟綸等員工,有些是在學校實習時,因對食品包裝、製作流程、清潔工作表現優異而被留下來。邱錦雲對學校承諾,「每年留一位實習學生在公司就業」,至今進用7人,幾乎已經飽和。

蕭條,企業員工最怕聽到「薪餉四成」之類的話。邱錦雲記得,曾有一位員工的母親,紅著眼睛懇託他一定要把孩子留下來工作,除了希望習得一技之長,也盼望讓心智障礙的孩子能肯定自我。

有讓這位母親失望,他留下這孩子,後來還因為表現優異,而替這名員工加薪,「給他魚吃、還教會他如何釣魚。」

大玉成食品公司也因此曾獲得教育部表揚,成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校外實習及就業愛心楷模廠商」;他的例子顯示,只要有心多費一把勁,市場取向的公司,也有可能同時成為愛心工廠。只是在努力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創造出生命價值的過程中,背後仍有許多辛酸。

來簡單的製作包子動作,普通人很容易就學會,他們卻要一對一地教兩個月」,好在現在公司幹部已經懂得「交付工作指令要明確」的訣竅。

時主動關心身障員工生活狀況,予以協助。實習期間提供膳食,也依照勞退新制提撥勞保退休金,按能力給薪,不因為是身心障礙學生而有差別待遇。

    年邱錦雲軍中退伍後,來到台北學手工饅頭,他人忠厚、手藝好,很快贏得老闆女兒的芳心,就這樣,互許終身,一輩子和包子饅頭結下了不解緣。

己開店,他想,「錢夠用就好了,能回饋社會雇用身心障礙員工,也可以為自己植福,何樂不為?」

公司工作的是一位重度自閉的孩子,家裡只剩祖母、母親與他。60多歲的母親在壽司店工作,老人年金和孩子的殘障補助金,加起來還不到1萬元;這孩子非常需要一份工作。

每位身心障礙員工的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歷史,他們學習較遲緩,老師還得另外教會學生如何搭車到工廠的門口並按門鈴;單是這一項,就要教1個星期。他原來對於如何與自閉症患者溝通一無所知,但透過耐心的教導,憑著熱心與誠懇,終於教會他們怎麼發麵,如今他們也都已成為公司的主力員工。

成公司合作的學校,有次安排了一位左眼失明,左耳失聰,右耳還戴著助聽器才能聽得到的小女孩。邱錦雲還記得當初她的母親陪她到廠的情景,「這女孩瘦小,比機器高不了多少,實在沒有合適的工作給她,我只能委婉地拒絕,說張媽媽,這可能有困難啦。」

女兩個放聲大哭,母親拉著孩子往廠區裡頭,邊走邊喊:「可以的,我女兒一定可以的,請你給她一個機會,不給她薪水也沒關係。拜託了!」心軟的邱錦雲就讓她留下了。

自卑又敏感、口齒不清,一緊張講話就像放連珠炮,與公司員工的互動產生極大的衝擊。不過,經過一陣子相處之後,現在卻是公司的開心果。

或智能障礙,多半說話比較慢。有時候,這些員工本來要稱呼「邱老闆」,卻直呼其名,大叫「邱錦雲.... 」,他也不以為忤,愉快上前應答「有」!就像是士兵聽到班長點名似的回答。有時候,他也穿起工作服,與這些「忠貞的員工」伙伴一起打拚。

孩子雖然學得慢,工作可是非常認真。負責生產線,管麵糰成型的員工把關嚴謹、目測精準,抓起不夠重的麵糰一秤,差了幾公克,毫不考慮地丟進不合格的麵盆裡,相當堅守原則」。

多人怕「裁員滾滾」,大玉成公司的員工可很有幸福感。「這些孩子一旦學會了,便是我的好幫手。」邱錦雲說,「他們進步很多,即使現在經濟不景氣,我沒有他們可不行!」

邱錦雲回饋社會,逆勢操作,憑著熱心與誠懇,敲開身障孩子的心門,絲毫不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也間接幫助了許多家庭。他以自身的作為,顯示給身心障礙者一個機會,其實也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