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故事:他們的信念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生涯故事:他們的信念
生涯故事:他們的信念
        

他們的信念

哲學大師蘇格拉底有一個習慣,就是在雅典城裏逢人就說:「先生,你是雅典人,也是智慧與權力兩方面皆富盛名大城的公民,但你只知一味追求財富和名聲,卻不在乎智慧、真理或靈魂是否處於最佳狀態,你難道不覺得可恥?」蘇格拉底認為,大多數人的人生皆「每況愈下」,人們經常在不重要的事物上投注最多注意,對最要緊的事反而多不在意。他也堅信:「財富無法帶來「卓越」,但『卓越』卻可帶來財富及公眾與私人福祉」。-追求卓越

松下幸之助的口頭禪:「欲知真相,必須親臨現場」。因此,有人向他請教:「以先生尊貴的身份,想要瞭解產品、業績,只要一聲令下,找來公司的技術、生產或營業主管就可以了,為何要親自出馬?」松下回答:「我是公司的創辦人,如果我傳問主管,則他們一定在見我之前,就已準備好答案來討好、或者應付我,甚至於可能粉飾報告。為了避免自己因對狀況瞭解不深,無意中接受了不實的說明,我只有親自出馬,親臨現場,探求真象。畢竟,現場是情報與解決問題的癥結所在,我豈能不去挖掘這無價寶藏。」-走動管理

日本新力公司盛田昭夫,當他擔任副總裁時,有一次與董事長田島道治發生衝突,盛田的一些意見與田島相左,且堅持不讓,田島氣憤的對盛田說:「我們時常意見不一致,非常傷感情,我不願在待在一切照你意見行事的公司。」盛田直率的回答道:「先生,如果我倆意見完全一致,公司就不用花兩份薪水同時聘請你和我。就因我倆看法不同,公司犯錯的風險才能減至最少。請考慮一下我的看法,如果光因你我意見不合而辭職,就是對我們公司不忠。」-包容「異見」

聯邦快遞(Federal Express)在航空包裹業的競爭優勢不是價格,而是客戶普遍相信的:委託他們的貨「隔日絕對安全送達」。據研究顯示,在聯邦快遞的組織文化中,「顧客絕對重要」是他們奉行的圭臬;因此,速度、急迫感、掌控時程、團隊合作、承擔風險、主動傾聽、投資最新科技等,都是必須達成的任務。所以,聯邦快遞強調「人」、「服務」和「利潤」三者,並向員工發出一道小而有力的訊號:「員工的重要性勝過獲利提昇」。為了鼓勵員工創意及承擔風險,聯邦快遞總裁史密斯(Fred Smith)每次在鼓勵員工創新構想時,總不忘述及自己在大學時的某篇期末報告中,曾提出經營「聯邦快遞」的構想,卻被老師評為:「此構想不可行」一事。所以,該公司員工說:「我們嘗試做任何事情,即使沒有成功,也不怕有什麼後果,只要下次不再這麼做就可以了」。-嘗試創新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