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李昌鈺的故事
李昌鈺的故事
        

李昌故事

揚名全球司法及刑事界,被稱為「現場重建之王」的李昌鈺博士,參與調查十七個國家六千多起重大刑案,對司法界及刑事界而言,是個響亮的名子。許多人以為以他的成就應該是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家,但是見到面的人都不免吃驚,為什麼呢?

有人以為他家境富裕,才能提供他良好的求學環境。其實不然,李博士五歲時,他父親在船難中喪生,因為家境不好,為了不要多花錢整個小學他都是把鞋子吊在背後,光著腳ㄚ子上學,直到快到校門口時才穿上鞋子,穿鞋是為了應付檢查用。

後來,他考上海洋大學,雖然是國立的,但是在上課一週之後,他知道中央警官學校對外招生,而且還是學費全免,又有生活津貼,他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報考就讀。

在他不斷努力,追求新知下,他產生了更上層樓的念頭。

1965年,他和妻子到美國時,扣掉機票、房租,身上只剩50元美金,親愛的同學,你可知他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來增強自己的能力?他有一套自創的「3285理論」。

一回,他看到美國一項生活調查報告,普通一個美國人平均在工作上用掉4.5小時,睡覺用掉9小時,吃喝用掉3小時,家庭瑣事用掉2小時,其他活動用掉5.5小時。結果是每年8760小時中,花在睡覺用了3285小時,吃喝1095小時,工作1642小時,而無所事事卻用了2075小時。

於是,李博士想辦法比別人多出幾個小時,他認為如果每天不要浪費那其他無謂活動的5.5小時,再少睡2小時,吃喝省點時間,少個1.5小時,一年下來,他就可以比別人多3285小時,如果將這些時間都用在工作上,他一年的工作時間就比別人多了一倍。

因為他的努力,再加上夫妻同心,終於成為響譽國際的「科學神探」、「犯罪剋星」,他偵辦的許多案件都成為國際法庭科學與警界的教學範例。

(本文取自陸瑩華編著【生涯規劃】一書,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