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刺激中耳─有助改善自閉症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音頻刺激中耳─有助改善自閉症
音頻刺激中耳─有助改善自閉症
        

音頻刺激中耳─有助改善自閉症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用耳朵「聽」就能改善情緒、提升認知功能?國內引進特定音頻、分貝的變奏古典音樂療法,靠著刺激中耳,讓「好聲波」能量藉由神經傳到全身,對失眠、壓力大、憂鬱躁鬱的人,甚至自閉症、失智症患者都有幫助。

台北市阿瑪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蘇淳瑩表示,這項由法國引進的技術是以古典音樂為基底素材,調整音量分貝以及音頻,音頻從125赫茲到8000赫茲分為3階段,各階段的刺激能改善不同問題。

她解釋,許多情緒、認知障礙,究其根源出自大腦;而耳朵除了掌管聽覺及平衡感,中耳內的3小聽骨(鎚骨、砧骨、鐙骨)以及其相連的小肌肉,與前庭耳蝸神經、三叉神經、顏面神經及迷走神經等4對大腦神經相連。

尤其迷走神經可影響自律神經系統,進一步擴及全身器官;因此,聲音的分貝不只能像按摩一樣,鍛鍊耳朵內的小肌肉,好的聲波能量也能藉由神經傳導到全身,刺激與耳朵直接連接的部位,如眼睛、臉部、頸部。

蘇淳瑩說,這種音樂治療對象不分年齡,在台灣已有200多人接受治療,從2歲幼兒到100歲老將軍都有,且不只針對自閉症、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發展遲緩、失智症、憂鬱症等情緒、認知相關疾病,一般人有失眠、壓力大或情緒障礙,都能以這種方法舒緩。

「如果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及早接受這種音樂治療,北捷事件很有可能會逆轉。」不過蘇淳瑩強調,若沒有依照建議連續每天且固定時數聆聽,並使用有空氣及骨頭雙傳導功能的耳機,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效益。

出處:tw.news.yahoo.com/%E9%9F%B3%E9%A0%BB%E5%88%BA%E6%BF%80%E4%B8%AD%E8%80%B3-%E6%9C%89%E5%8A%A9%E6%94%B9%E5%96%84%E8%87%AA%E9%96%89%E7%97%87-215913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