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成就感救回叛逆兒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蕭敬騰:成就感救回叛逆兒
蕭敬騰:成就感救回叛逆兒
        

蕭敬騰:成就感救回叛逆兒

    15歲的蕭敬騰常跟人打架,因為輔導員一句「為什麼不把打架的力氣用到音樂上?」讓他找到人生的目標。

     文.楊心怡     2008/04 康健雜誌 113期

 「切斷了所有退路,我的劇情已落幕,我的愛恨已入土......」

  還未走出「超級星光大道」的那塊紅布幕,那股渾厚、具爆發力的嗓音已先讓參賽者與主持人瞠目結舌。之後正式比賽的那曲「世界唯一的你」,更是讓評審頻頻點頭,台下觀眾熱烈鼓掌。

  2006年5月11日,大家第一次注意到「蕭敬騰」這號人物。那一頭很80年代搖滾風的髮型,還有被評審評為有「凌峰式滑音」的特色唱腔,蕭敬騰再再讓大家驚豔。許多瘋狂的歌迷也就從這時開始追逐蕭敬騰的身影,到他駐唱的餐廳逗留,並在網路上成立家族。在第二場PK賽結束後,從美國回到台灣的蕭敬騰歌迷更笑說:「感覺那陣子路上常常看到蕭敬騰式的辮子頭。」

  第三次參加踢館賽時,蕭敬騰把一頭長髮剪了,露出清秀白淨的臉龐,雖然當時節目製作人認為「比之前好看六千萬倍」,但他接受陶子訪問時的音量卻也明顯變小。從此,這彷彿成為「蕭敬騰」的正字標記──音量不大,回答簡短,大多是「不知道」、「忘記了」、「都很好」,覺得好笑時就會摀嘴竊笑;但只要他一開口唱歌,似乎全身力量瞬間爆發,「感動得讓人淚眼迷濛」的歌聲,深深撼動許多人的耳朵。那嗓音,很難讓人聯想到他身形是如此瘦弱,而且是個才剛跨過青春期的小夥子。

從邦喬飛的CD開始

  雖然蕭敬騰是用歌聲征服大家的耳朵,但他一開始對音樂的喜好並不是唱歌,而是從打鼓開始。

  因為無意間在家裡發現的一張CD,當時只知道是邦喬飛,但不了解那是誰,也沒很注意聽,只覺得他的節奏很重,就是那片CD讓蕭敬騰「突然想做些什麼」。他跟媽媽幾番要求說要學鼓,才在家附近找到了教爵士鼓的Ali,踏上學習音樂這條路。

  「他很有天分,也很瘋狂,很努力,常常在這裡練到半夜,」Ali說,他看蕭敬騰就像自己的兒子一樣,所以給了他音樂教室的鑰匙,讓他隨時想練習就能練習。就在我們採訪Ali的前一天晚上,蕭敬騰還跑回教室,「玩」到凌晨三、四點才離開。

  但蕭敬騰並非一開始就全心投入。Ali說,他那時才14歲,難免叛逆,不懂得尊重老師的要求,學鼓三個月,就離開教室;只是過沒多久,他發現自己真的對音樂很有興趣,又跑回來找Ali,希望能繼續跟他學鼓。

  從那時起,蕭敬騰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只要一有空,就會跑到教室練上五個、八個小時;高中時組了樂團,待在教室的時間更長了。如果到晚餐時間,媽媽還沒看到他,就知道敬騰一定又待在教室玩音樂了。

  蕭媽媽回憶蕭敬騰國中時候,因為不愛唸書,常泡網咖或撞球店,爸爸因為擔心他染上壞習慣,交壞朋友,還跑去說要跟他一起打撞球,讓他自覺沒趣,而不再流連撞球店。

  所以,當蕭敬騰開始玩團時,蕭爸爸反而高興,他的人生終於找到了一個著力點。「玩團、學樂器至少不是壞事;而且玩音樂是需要投入的,會佔去你大部份的精力,就沒時間亂跑,」蕭爸爸說。

  Ali也說,面對蕭敬騰,他採取隨性的方式,他彈琴,敬騰打鼓,不時鼓勵他,讓他在其中找到成就感,「成就感很重要,能讓叛逆的孩子回頭」。

  就這樣,蕭敬騰對音樂的投入愈來愈深,學了鼓還不夠,又學了鋼琴、key board(電子琴)、吉他,看到其他樂團有人在玩薩克斯風,他也跑去跟人家拜師學藝??「會因為學習音樂而要求自己,逼自己愈來愈進步,而在每一次的進步與成長的過程中,我得到很多的成就和滿足,也得到很多的快樂,」這就是蕭敬騰熱愛音樂的理由。

  蕭媽媽說,敬騰第一次彈琴給她聽,就彈了一首高難度的邁可森的「大黃蜂」,把她嚇了一跳。後來她才知道,因為家裡沒有鋼琴,敬騰都是在學校的音樂教室偷偷練習,練到自己滿意了,才彈給媽媽聽。

叛逆得徹底

  不過爸媽總還是希望兒子能以唸書為重。蕭敬騰也因為畏懼父親的嚴肅,父子間不太談心事,甚少溝通,「常常跟爸爸同坐車上,卻講不到一句話」。不愛唸書但又熱愛音樂的蕭敬騰因此曾跟家人多次起衝突,還一度從家裡搬出來獨自在外居住,只為了「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聽蕭爸爸提到這段故事時,蕭媽媽紅著眼眶說,她那時因為心疼哭了很久。

  這樣的衝突反而逼出蕭敬騰執拗、不服輸的個性,也造就今天的蕭敬騰。蕭媽媽透露,不管是學樂器、玩樂團,就連駐唱,敬騰都是偷偷做了一陣子,做到有點成績之後,才敢跟爸媽講。她笑說,一直到敬騰跟二哥一起跟她要求說要買鼓跟吉他時,家中二老才曉得這兩個兒子居然組了個樂團,「小孩子都是需要錢時才會想到父母」。

  就連駐唱也是一樣。那時,蕭敬騰每天騎車趕場,晚上很晚回家,卻完全沒給家裡知道。蕭爸爸透露,是一直到有次媽媽生日,蕭敬騰邀請他們去餐廳吃飯,才發現敬騰已經駐唱兩年了。蕭敬騰的歌聲讓爸爸驚訝,還偷偷問蕭媽媽:「敬騰什麼時候去學唱歌的啊?」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家人擔心,但蕭敬騰的表現也的確證明了他的能力。蕭敬騰不止一次在接受採訪時提到,他了解爸媽的擔心,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做給爸媽看。「這孩子一直到現在都還很叛逆,又好面子,」蕭媽媽說。

  在採訪過程中,蕭爸爸、蕭媽媽不止一次形容蕭敬騰人小鬼大,很聰明,會默默觀察,有自己的想法,言語中不自覺流露出對兒子的關愛與信任。

  蕭敬騰的爵士鼓老師Ali則形容他具有「雙重人格」,在他的身體裡,住著一個成熟的老人,以及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

  15歲時的蕭敬騰,只是個學鼓資歷僅三個月、老是跟人打架的徬徨少年,為此曾接受校外輔導員輔導。因為輔導員一句「為什麼不把打架的力氣用到音樂上?」讓他終於找到了人生的目標,甚至誇下海口說:「我21歲要成名。」

  正因為經歷過這樣的「突變」,蕭敬騰希望能以自己為例,所以答應輔導員,在有空的時候幫忙輔導一些青少年,教他們打鼓。那年,蕭敬騰只有16歲。這是他做過最勇敢的事。看在Ali的眼中,這也是他最成熟的一個舉動,「年紀輕輕就能有這樣的領悟與想法,真的很了不起,」Ali談起這段故事,不住嘉許。

  但蕭敬騰目前畢竟還只是個剛滿21歲的孩子。Ali說,他跟你熟了,玩開了之後,是可以很瘋的。私底下的他則稱自己是「冷笑話第一名」,最經典的要屬「我不是藝人(薏仁),我是紅豆」。

  從蕭爸爸秀給我們看的一段蕭敬騰彈鋼琴的影片中,也看到了他活潑的一面。一開始,蕭敬騰還很正經八百、深情款款地彈著鋼琴,到了中後段,彈琴的手勢開始變多,還會不時把頭轉向鏡頭,作怪表情,最後結束時,他更學邁可森耍帥,瀟灑地把手高高舉起,讓在一旁看到這段影片的歌迷們直呼「敬騰真是可愛!」

從零跨出

  在許多人眼中,蕭敬騰的音樂之路或許很順利,還未正式出道,就已經累積不小的知名度。而在短短一年內,蕭敬騰不僅與張惠妹合唱了「一眼瞬間」,更在金馬獎頒獎晚會上獨挑大樑,演唱四首電影主題曲。

  但他曾表示,他的路程走得沒有想像中順利,「曾經,我有段時間茫然又艱難地摸索,也曾經想要放棄過,但最終我都沒有放手,只是選擇埋頭苦幹。」現在,蕭敬騰即將推出他的個人專輯,「21歲要成名」的夢想已經幾乎要實現了,他終於要從「零」跨出,有自己的作品。

  看在父母眼中,是欣慰的。「我不會用『驕傲』來形容現在的心情,只是很欣慰孩子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蕭爸爸高興地說。親子間雖然不會說甜言蜜語,但父母以實際行動支持兒子。蕭爸爸在蕭敬騰的每場演出時都會拿著V8在旁拍攝,兩老還為此學習上網,每天一定會瀏覽完所有家族裡的新文章,並不時在蕭敬騰的家族留言??,蕭敬騰最大的歌迷就是蕭爸爸與蕭媽媽,也是父母對孩子最大的鼓勵。

  不太上網、不太看電視,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有貓的陪伴,對生活簡單的蕭敬騰而言,音樂可以說是他生命的全部,而他也正用他全部的力氣努力著。《佐賀的超級阿嬤》有句話:「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讓他印象深刻。下一個目標是什麼?蕭敬騰承認,那離他還太遠,他還沒想過,他只想把握現在,努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一直做下去。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以此為目標開心地努力著,真的很幸運。雖然,往後還有更多嚴苛的考驗等著他,蕭爸爸也不諱言,演藝圈的競爭激烈,蕭敬騰最令他擔心的時刻就是現在,但他們始終祝福孩子,只要他開心、平安、健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