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小故事:哲學家算命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生涯小故事:哲學家算命
生涯小故事:哲學家算命
        

哲學家算命

哲學家給人算命。一個少年走來,他給少年人一杯果汁,一個中年人走過來,他給中年人一杯咖啡;一個老年人走過來,他給老年人一杯清茶。

三個人喝完各自的飲料,坐著等了很久,卻不見哲學家開口,於是三人齊聲質問:「為什麼不給我們算命啊!」「我不是算過了嗎?」哲學家笑嘻嘻的說:「人生的少年,就像一杯果汁,是甘是甜的;人生的中年,就像一杯咖啡,是苦澀的;人生的老年,就像一杯清茶,是恬淡的!」

少年、中年和老年各自想了想,高興的走了。

 

 

1.      你曾算過命嗎?你相信命是可以算出來的嗎?

2.      你能想像得出的自己與十年後的自己,乃至二十、三十年後的自己有什麼不同嗎?

3.      你覺得命運是否可以掌握呢?命運與生涯規劃的關係如何?

 

(本文取自林清文、鍾群珍編著【生涯規劃】教師手冊,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