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成功的人際關係~雙贏的溝通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圓融成功的人際關係~雙贏的溝通
圓融成功的人際關係~雙贏的溝通
        

圓融成功的人際關係~雙贏的溝通

  這是個溝通的時代,而不是比聲音與拳頭的年代,讓我們在互動的關係中,找到彼此的共同點、折衷點,使敵人成為朋友,對手成為夥伴,人際關係更圓融。

  人際關係的拓展,可以說是現代人最重視的事之一,往往人際關係的好壞,足以成為我們在實踐人生目標的阻力或助力。如何擁有圓融成功人際關係呢?溝通是必修的課題,融合學者專家的經驗,提供以下意見:

1.      愛與真誠:最直接、有效能夠拓展人際關係的方式,不外乎是出自內心的「真誠」。以「愛心」為出發點,不帶虛倫的誠摯,往往是獲得人生圓融境界的最佳指導原則。

2.      沒有不能溝通的事:外交界的人常說:如果沒有妥協,就沒有商談。如果真有絻對不能更改的事,就沒有所謂的外交。透過溝通,敵人可以變成朋友:對立的意見,可以變成「各自的觀點陳述」,只要我們有誠心、有愛心、有耐心,知道我行你也行,利益共享,則人際關係處處圓融。

3.      我們是一夥的:溝通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彼此的「交集」~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利益所在,避免一切可能產生壞的聯想物,抓住一切發彼此好感的題材,就什麼都好辦了。

4.      認清溝通目標:很多人總在吵完架後,卻忘了起初為什麼而吵。溝通就像爬山,你要先設定目標,然後向著走,無論你爬那一路,都不能忘了方向、忘了目標。

5.      認清溝通底線:雙向的溝通,有時就像討價還價。你不可能讓他全部得逞,他也不可能對你完全讓步。兩方面一定先在心理有個最低的底線,再在這個線上溝通。

6.      能傾聽、了解對方:人們溝通失敗,常因為不了解。也許彼此的爭吵,是對方自己情緒上有了困擾,如果,你能好好聽他說,讓他把情緒宣洩出來,表達他的不滿,體諒他的心情,那麼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7.      給足對方面子:人都要面子,也都要情。所謂拳頭不打笑臉人,當你把對方的面子作足了,再狠的人,也會為你留點面子。何況無論多不上道的人,總有他值得被肯定的地方,你愈肯定他,他愈覺得你是一個可以談的人,對你有好感,溝通起來當然就順利多了。

8.      我操控、你決定:讓每個原來是「被動」、「被溝通」的人,都變成主動的「參與者」,甚至是「決定者」。

9.      用身體說出真心話:和人溝通成功與否,不止在於你會不會說話,會不會用言詞表達,也在於你「身體語言」所傳遞的信息。

10.  能先讓步:兩邊爭執,只要有一邊知道先讓步,無論讓的是真是假,是五塊錢,還是五分鐘,事情就會變得順利許多。

11.  善用默感:幽默可以消除緊張,幽默可以減緩衝突,幽默可以營造良好的溝通氣氛,善用它,你將會發現和人溝通不是難事,它能使我的人際關係更圓融。(本資料由秀水高工輔導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