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朱宗慶的故事
朱宗慶的故事
        

朱宗慶的故事

朱宗慶,開創打擊樂文化的拓荒者;因為他,國內誕生了第一支職業性的打擊樂團;因為他,國內大專院校科系開始設立打擊樂組。而他,也開創「私人委託創作」之風,邀請國內作曲家為打擊樂作曲;他的每場演出,必會介紹國人作品,並不斷將中國打擊樂器加入演奏行列,期使中國傳統鑼鼓樂揚名國際。

朱宗慶的求學生涯並非一帆風順,高中畢業後,花了兩年時間參加聯考,才如願進入藝專,專攻打擊樂器。畢業後,朱宗慶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也不理會別人的勸告-「出國學打鼓沒有前途」,毅然依自己興趣前往維也納學打擊樂。初始,學校曾以年紀過大拒絕他入學,直到老師聽到他那一手流暢的打擊技巧,才改變了他的命運。

回國後,有六年時間,朱宗慶南北奔波,至各地舉辦打擊樂示範演奏,並指導打擊技巧;經過他的不斷奔走推廣,打擊樂終獲得學界的重視,在國內奠下良好的基礎。

朱宗慶認為,人一定要活得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人愈往好的方面想,情況就會愈來愈好」。人生的挫折與苦難,也正是成功的契機。他也一再灌輸學生,要懂得與別人相處與合作,建立「你幫助我、我幫助你」的和諧關係。

相信人生要有規劃的朱宗慶,在每個階段都為自己定下目標,「基本上,目標並非死板板的限制,而是一個大方向,讓自己不斷地朝既定目標發展,這樣才不會浪費生命和時間」。如今,他下一步的規畫,是推廣音樂教育,讓音樂普及,成為全民共享的精神糧食。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