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與發展重點 發佈單位:電機科
        
教育目標與發展重點

高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電機科教育目標與發展重點

壹、教育目標:

  電機科以培養電機行業之基層技術人才為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應加強:

  1. 傳授電機電子技術之基本能力。
  2. 訓練電機電子技術之基本技能。
  3. 培育電機電子技術相關實務工作之能力。
  4. 養成良好的安全工作習慣。
  5. 具備電機電子專業英語能力。
  6. 養成良好職場倫理道德。
  7. 培養學生對於電機電子科技的敏感度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8. 培育創新、創意發明能力,因應快速變化的科技時代。
  9. 培育可程式設計能力,提升邏輯思考能力。

 

貳、發展重點:

  1. 灌輸學生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培養敬業樂群、負責進取及勤勞服務等工作態度。
  2. 落實貫徹本科教育目標,訂定學生專業基本能力應備標準,培養電機工程基層實務人才。
  3. 培養電機修護、室內配線、電腦硬裝、機電整合、工業電子、電力電子、太陽光電設置等基本知識與能力。
  4. 加強生活、品德、倫理教育及培養職業道德與敬業精神。
  5. 加強職業教育,激發學生適性潛能,落實證照制度,輔導學生考取國家室內配線、電腦硬裝、機電整合、工業電子、電力電子、太陽光電設置乙/丙級等技術證照。
  6. 與大專院校學術文化交流,培養學生專業知能視野。
  7. 強調創新思考及務實致用,積極從事專題製作,培養創新思考模式,提昇實作能力、科際知識整合及人際溝通合作能力,進而縮短學生就業落差,培育業界基層人才。
  8. 發展自動化技術特色課程,透過完整學習程式語言與零件感測器,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上,以完成電與機的互動式整合技術,也促使學生積極投入實作,學習更精進技能,延伸學生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9. 發展綠能發電技術特色課程,透過學習綠能發電和轉換技術,並監控綠色能源轉換再利用的能源,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10. 發展智慧家庭技術特色課程,利用微處理電子技術,集中管理與控制家中的各項電器裝置均統稱為智慧家庭技術學習影音、燈光、門禁、空調等情境整合技術,培育未來智慧居家監控的科技人才。
  11. 發展消防水電技術特色課程,學習有關消防警報系統、消防水電系統、避難逃生系統以及消防滅火系統等技術,符合市場的就業需求,並提升學生進入職場上之競爭力。
  12. 發展影像辨識技術特色課程,透過人臉辨識、車牌辨識、自駕車、智慧居家、瑕疵品檢測、安全監控等技術,並提升學生在AI人工智慧方面的知識。
  13. 發展創意機器人特色課程,結合物聯網(IoT)及人工智慧(AI)等科技,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所需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