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 學務處 - 高英工商
  學務處資料

  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111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書

 壹、計畫說明

現況說明

本校是一所位於鄉間省道旁之大型學校,學生人數約為2650人,而本校健康促進學校推動之特色,是每學年都全方位推行各項健康促進活動,極力推展消除校園菸害和拒絕菸酒、拒絕檳榔、防治愛滋病、傳染病的預防、學生性方面之知識、正確用藥及視力保健議題的重視,鍛鍊強健體魄之健康行為的呈現。

計畫目標

(請條列)

1. 結合社區、學校及健康服務提供者,努力提供健康的環境、健康教

 和健康服務。

2. 推動防治學生「藥物濫用」、「消除菸害」、「拒絕酗酒」、「拒

 檳榔」之宣導教育,以維護學生健康,促進身心正常發展。

3. 使學生瞭解菸害,並建立「拒吸二手菸」之觀念。

4. 協助有吸菸習慣之學生,克服想吸菸之欲望,期使身心健康發展。

5. 加強學生性教育,期提升預防愛滋的成效。

6. 針對高危險群提供相關健康服務,給與適時輔導與衛教。

7. 強化學生兩性教育,建立正確的互動價值觀念。

8. 透過專業講師的宣教,提升師生對性教育認知,期以減少性平事件的

 發生。

9. 全力推動性教育工作,營造師生對自我保護及疾病預防的認知。

10.利用課程融入、專題講座,使學生對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有充分的

 知。

11.由於網路媒體發達,電腦及手機使用時間增長,師生視力退化的程度

  日遽,希透過專家學者的解說,能具對眼睛保護的重視。

12.運用各項集會時機,加強宣導少臉書多讀書並重視個人視力保健。

 

 

 

 

計畫內容

 

 

1. 健康促進政策:成立「學校衛生委員會」及設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

 會」,並訂定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

2. 完成學生吸菸狀況:於新生始業輔導進行後,由輔導室統計彙整。

3. 綿密與家長聯絡:請導師與班上有吸菸習慣之學生家長聯繫,瞭解學

 生在家情形,並說明學校對學生吸菸之處理及戒菸目的,請家長配合 

 導。

4. 辦理專案宣導:運用年底12月份,訂為反毒宣導月加強戒菸反毒宣示

 活動。

5. 專題演講:結合外界資源,就性教育、正確用藥及菸害防制教育,增

 進學生共識、擴大宣教成效。

6. 才藝競賽:鼓勵學生針對相關題材創作,既達宣教效果,也可加強學

 對榮譽之爭取。

7. 強化教室文宣:提供各班最新戒菸資料,並張貼於班級公佈專欄。

8. 教育影片宣導:提供相關菸害防制影片給導師,利用班會時間放映。

9物質環境: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主題專欄櫥窗、文章分享,並張

 貼海報標 語於健康櫥窗宣導相關知識。

10.融入生活教育:將性教育講座課程內容,運用集會時機宣教,再次推

  廣至各班。

11.學校與社區結合:透過家長會等機制,加強與家長溝通並進行相關性

  教育、性 傳染病防治預防及愛滋病防治等教育,與大寮衛生所合作

  辦愛滋病防治活動 課程。

12.蒐集視力保健相關訊息,作為班級週報張貼各班公佈欄宣教。

13.配合新生健檢加強視力檢查,期能加強師生對護目議題的重視。

預期效益

1.使學生了解吸菸害處及戒(拒)菸方法、技巧。

2.全校師生參與菸害防制系列活動。

3.八成以上吸菸學生戒菸成功。

4.在校園各處聞不到菸味且看不到菸蒂。

5.加強性教育宣導,減少性平事件發生及愛滋疾病預防。

6.提升兩性交往應有認知,營造和樂友善校園。

7.強化師生正確用藥觀念,將反毒反藥物濫用作為工作強化的重點。

8.使學生對身體防護建立健康的理念。

9.建立師生正確使用電腦手機模式,減免視力不正常退化。

10.期使學生快樂成長,減免身心不正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