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六、建構安全永續,營造境教氛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目標六、建構安全永續,營造境教氛圍
目標六、建構安全永續,營造境教氛圍
        
 
目標六、建構安全永續,營造境教氛圍
 
計 畫  一 :校園及校舍建築公共安全管理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落實校園安全檢查與維護,確保校園公共安全。
2.建立定期維護管理檢核機制,確保校園設施安全,維護校園安全以防患未然。
3.提早發現問題,查察通報,減少意外事件的發生。
4.建構溫馨和諧、親切安全的友善校園,提供師生安全無慮的學習環境。
實施策略:
1.校舍建築及設施材料或設備之選擇,應顧及未來長期保養維護之容易取得及費用經濟為原則
2.進行定期與不定期確實檢查校園及校舍建築及設施之安全,並將紀錄按行政程序陳核。
3.校園、校舍建築及設施危險區應明顯標示並予以隔離,配合本校遠端監控監視系統,禁止學
   生靠近或進入。
4.定期保養維護管理,除確保校園、校舍建築及設施的使用安全與耐用外,並能保持美觀與功
   能及美化環境之目的。
5.成立校園及校舍建築安全檢查小組,專人專責進行校園安全檢查,隨時發現缺點應立即反映
   處理改善。
6.校園、校舍建築及設施如達使用年限結構有安全堪慮或天災影響受損,依實際狀況提報拆除
   或修建。
 
計 畫  二 :推動節能減碳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落實本校各單位節約用電、用水,以降低去年同期水電度數為目標。
2.倡導珍惜資源,有效推動學校節能教育,藉以希望喚起師生對節能的共識及對環境關懷的體
   認。
3.配合教育政策,宣導節約能源知識,培養珍惜資源,加強能源有限之憂患意識。
實施策略:
1.利用校務會議、科務會議與導師會報,宣導有關能源可貴及節約能源的重要。
2.配合教學,隨機實施融入式教學措施,加強節能認知,並有效使用能源。
3.使用電力監控系統控制大型空調使用時間,避免夏季用電超約及不必要的浪費。
4.推動隨手關閉電源運動,下課及午休時間關燈全校配合節能減碳。
5.由學校擴及家庭、社會,期能全面推廣,達成節約能源之目標。
 
計 畫 三  :校園綠美化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落實校園環保及綠美化校園,營造優美的環境以達成境教的目標。
2.改善學校環境衛生,徹底消除髒亂死角,達到整潔、綠化、美化之境地。
3.以校園環境綠美化為出發點,朝重視生態環境與環保的目的邁進。
實施策略:
1.配合校務計劃及年度預算,爭取相關經費,加強綠美化植栽面積。
2.加強環保觀念及綠美化宣導,強化保護生態環境的正確觀念。
3.責成班級或單位負責區域使能經常維護、整理,加強綠美化,落實環境保護工作。
4.推行校園綠化工作,規劃校園牆柱及廁所綠化美化。
5.整修花木及草皮,使環境清新、綠意盎然而不雜亂。
6.規劃設立植物教材區並搭配植物介紹牌,搭配環境教學融入生活。
7.鼓勵辦公室、教室擺放小植栽,公佈欄張貼以綠美化為主題的文章。
 
計 畫 四  :學校門禁管理執勤要點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強化門禁管理及警衛勤務,維護校園人員及財物安全。
2.協助校門前後車道之暢通,指揮來賓或訪客之車輛臨時停放。
3.夜間定時實施巡邏,防制危害發生。
實施策略:
1.會客人先辦妥登記手續,留置身份證件換領會客證,配掛胸前離校時歸還。
2.來賓須先經求證,徵求會客同意並辦理登記換證後始可放行進入(對講機向受訪者求證徵求
   會客同意,如受訪者不在,請來賓擇日來訪或在學務處等待)。
3.隨時監控校門出入人員及車輛進出狀況,並適時指揮引導。
4.進出車輛以識別證為主要識別證件,有識別證之車輛需搖下車窗經辨識可逕行進出,無識別
   證之車輛應攔車驗明身份始可放行(已通知來訪之長官或來賓除外)。
5.學生外出,必須持教官或導師核可之准假條,遲到學生應引導至學務處登記。
6.早晨六時開放社區民眾到校運動(須於七時前離校),晚間十時十分關閉大門,上課時間不對
   外開放。
7.應經常保持校門口及守衛室內外之清潔,非值勤人員不得無故逗留聊天。
 
計 畫 五  :減少公物損壞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培養各班學生及教職員同仁愛惜公物、愛護校園之目的。
2.逐年降低公物維修數量與比例。
實施策略:
1.於每學期開學後一週內,如班級教室物品有損壞應向總務處報備,否則逾期報備將由各班負
   責賠償。
2.各班教室課桌椅及其他用品,遇有無法避免之遺失或損壞時,該班班長應即告知導師及總務
   處通知修繕。
3.各班學生如故意損壞教室課桌椅及其他用品時,除應賠償外,並酌情懲處。
4.各班課桌椅及其他用品,如有破壞,未能查出係何人所為時,責令全班學生分攤賠償或班費
   賠償。
5.學期結束當日內,各班班長應將各教室公物及其他用品(如線材包、筆記型電腦)交還點收無
   誤後,方得離校,總務處應於當日派員專責檢查各教室是否損壞並製表請導師簽名以示負責。
 
計 畫 六  :型塑快速支援、服務親切的總務團隊形象實施計畫。
計畫目標:
1.快速解決或修繕硬體設備,使教師能專心於教學活動中。
2.對外賓與學生的服務,使其感覺滿意且愉快。
實施策略:
1.透過巡查、通報制度,立即登記損壞或需修繕的位置,安排時程進行修繕或請廠商估價處理。
2.對於家長、來賓、同學的詢問,禮貌地問候並細心回答,讓人感到溫馨且滿意的服務態度。
3.重視電話禮節,常將請、您好、謝謝等問候語掛嘴邊,使對方有賓至如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