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舉辦SDGs綠色食農餐飲教育研習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舉辦SDGs綠色食農餐飲教育研習
高英舉辦SDGs綠色食農餐飲教育研習
2024-02-05
        

高英工商舉辦SDGs低碳綠色食農餐飲教育2.0研習

深度體驗食農教育 永續發展實踐之旅

【113年02月06日刊載於民眾日報、臺灣時報、聯合新聞網、好報新聞網、台銘新聞網、非常新聞、台灣好報、真晨報、鮮週報、岳洋新聞網】

  高英工商辦理「SDGs低碳綠色食農餐飲教育2.0研習」,由陳德松校長率領共有36所學校87位各國中教師參與,前往楠西梅嶺休閒農區及左鎮光榮休閒農區研習與體驗,透過實踐研習之旅,協助教師深度探索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低碳綠色食農餐飲,並深入體驗當地農業文化,教師們可以更了解食物的來源、成長與生產過程以及與環境、社會和健康的相互關係,並將永續飲食、在地文化及環保概念融入教學課程中。

  楠西梅嶺休閒農區及左鎮光榮休閒農區是本次研習活動的主要場地,這區域以其豐富的農業資源和獨特的農村景觀而聞名。參與者們透過一系列的主題活動,深入探索了這片土地的文化、歷史和永續發展的未來。研習活動的第一站是梅嶺棗到了休閒果園。在這裡,參與教師們親自體驗「認識採果食農及特色農遊場域」的採果體驗主題活動。透過園區黃貴珍理事長詳細說明棗子的生長過程及熟度與甜度的判斷,不僅學習到了採摘技巧,還深入了解了當地果農的辛勤工作和對於永續農業的承諾。

  接著,移至梅嶺揚梅吐氣特色農遊場域,參與了「果醋DIY及特色農遊場域食農體驗」的主題活動。在這裡,參與者們不僅學習了梅子醋的製作過程,還品嚐了當地新鮮的果醋,體驗到了這個區域獨特的在地文化。下一站是梅嶺福來梅仔雞餐廳,參與教師們體驗「認識楠西區梅嶺休閒農業區從產地到餐桌」的主題活動,了解在地食材的特色,探討從產地到餐桌的供應鏈,及將在地特色食材應用及融入料理當中,對食物背後的故事和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

  午後教師研習不間斷,教師們來到左鎮菜寮陳果園,探索「芭樂SDGs食材旅行x食農低碳永續故事」,進一步了解芭樂等當地特色食材的價值與永續發展故事,通過與當地農民的交流和互動,對永續農業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有更多的認識。最後抵達左鎮驛站,參與了「食漁食農-農業療癒DIY」的主題活動,體驗食農文化與農業療癒的概念,並親自參與了梅子酵素製作、永生花製作課程、梅粉芭樂醃漬等DIY製作,這場活動不僅豐富多彩,也深刻展示了食農餐飲領域的多樣性和魅力,協助教師將此一教育理念融入課程,鼓勵學生在飲食和生活方式上做出更環保和永續的選擇。

  本場研習活動的圓滿成功,得益於高英工商的組織力和社團法人台灣休憩管理學會、溪南休閒農業區、梅嶺休閒農業區、光榮休閒農業區的協助。活動的成功與響應再次證明了SDGs低碳綠色食農餐飲的重要性,相信參與教師們在這一天的體驗中收穫豐富,對低碳綠色食農餐飲有更深入的了解及認識,高英工商將持續舉辦類似活動,推動SDGs在食農餐飲領域的實踐與發展。

  校長陳德松表示,食農教育是很重要的生活教育理念,並與「核心素養」的課程發展概念一致,學校希望透過研習活動促進師生重視食安問題及推動在地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期望教師重視「健康和永續」二大核心,並融入教學中,進而充實學生食農知能與正確價值觀,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