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讓自主學習、跨域備課事半功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ChatGPT讓自主學習、跨域備課事半功倍
ChatGPT讓自主學習、跨域備課事半功倍
2023-03-15
        

高英工商運用科技潮流 ChatGPT讓自主學習、跨域備課事半功倍

【112年03月16日刊載於民眾日報、聯合新聞網、真晨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鮮週報、好報新聞網、台銘新聞網、岳洋新聞網】

【本校訊】近日全球夯「ChatGPT」,高英工商立即運用科技潮流導入教學課程,辦理教師研習,讓教師們透過「ChatGPT」來共同備課,並將跨域知能結合本科專業來指導學生,學校也教授學生如何運用「ChatGPT」來自主學習,通過提出關鍵字和問題,ChatGPT會搜尋知識庫中的資訊提供解答,讓學生能更全面地了解知識內容,跨足不同領域,更有效率學習及吸收新知。

  「ChatGPT」問世,許多民眾驚艷於它的功能,卻對如何有善利用科技不甚了解,高英工商則直接教授學生們如何使用「ChatGPT」讓自主學習時更有效率,甚至運用在外語學習上,例如「ChatGPT」中翻英準確率達到9成以上,在AI翻譯基礎上,學生可以快速找到疑慮之處,並尋求英文老師的解惑,達到事半功倍!傳統自主學習,學生在解決問題的搜尋上,就花了不少時間,甚至在圖書館翻書也得翻好幾本書,才有符合自己需求的答案,有了「ChatGPT」學生能快速找到答案,節省時間學習更多知能,科技的使用方式百百種,而高英工商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不畏怕科技也省去摸索時間,直接把AI科技最正確的使用方式教授給學生,陪同學生暢遊知識的海洋。

  就讀餐飲管理科一年級的謝昀妘及黃筠琳同學,是經常使用「ChatGPT」的學習者,同學表示:「ChatGPT是非常棒的自主學習工具,只需要打出關鍵字就能快速得到解答,節省許多時間,增加我們學習效率。近期我們在準備中餐丙級檢定,也使用ChatGPT來幫助自己檢索需要的資料及複習。而老師教ChatGPT應用時,有提到跨域學習,因對重型機車非常感興趣,所以我們也使用ChatGPT查了不少有關重型機車的資料,真的非常方便,未來我們也會繼續使用ChatGPT進行跨域學習。」

  教授學生使用「ChatGPT」,老師們務必先清楚了解「ChatGPT」是什麼,並且如何使用它來融入教學,因此高英工商特地辦理全校教職員研習,根據不同科別的需求,以及如何使用「ChatGPT」來跨域備課,是本次辦理研習的重點,例如廣告設計科的教師在共同備課時,使用「ChatGPT」來跨域餐飲管理的知能,讓菜單設計教學上,呈現本科設計美學專業外,功能性能更貼近餐飲職場;或是跨域汽車知能,製作出具有設計美感的車體零件,而非坊間將「ChatGPT」當成有問有答的聊天機器人。高英工商希望善用科技,達成教學及學習上的事半功倍。高英工商推動跨領域研習行之有年,自98學年度起至今已連續13年有14位老師榮獲「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獎」,教師們以身作則持續精進自我成為跨領域人才,也不斷的致力於發掘學生創新發明的潛能,使得在高英工商就學的每一位同學,均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同時也能獲得各界的讚賞與肯定。

  校長陳德松表示:「跨領域人才為業界首選目標,教師更應培養第二專長因應跨域時代來臨,並協助啟發學生創意思考和運用跨領域知識。「ChatGPT」就是擁有強大數據庫的AI科技,學生只需要提出問題或關鍵字,ChatGPT就可以通過知識庫中的資訊,提供相應的答案和解決方案。對老師而言,ChatGPT可以幫助他們進行跨域備課,通過提出問題或關鍵字,讓ChatGPT快速提供相應的資訊和教材,備課事半功倍,老師能更加有效地進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