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高英勇奪金牌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高英勇奪金牌
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高英勇奪金牌
2022-09-13
        

高英工商為國爭光 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勇奪金牌

跨域學習激盪創意  智能調味罐打造餐飲新科技 

【111年09月13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臺灣時報電子報、真晨報、好報新聞網、非常新聞、台灣好報、鮮週報、岳洋新聞網】

【本校訊】高英工商資訊科莊舒涵、邱佳雯、朱綺雯三位同學,參加2022第八屆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以智能調味罐榮獲金牌為國爭光。智能調味罐能夠精準控制調味料的比例並集中在收集盒,無須分次添加調味料,三位女同學發揮創意與專業技術,讓參賽作品不但擁有「創造力」更具「實用方便性」,引起韓國及世界各國評審青睞,並獲得金牌榮譽,證明高英工商在創意培育上卓越領航。

  高英工商參賽作品為智能調味罐,而參與競賽的三位女同學皆為資訊科的學生,而非餐飲相關科系,為何會以餐飲的創意發想作為主題,莊舒涵同學表示:「我們學校安排許多跨領域的活動或課程供我們學習參加,我們便是從這些活動及課程裡體會到為何古人總說民以食為天,飲食的重要性讓我們想以它作為主題,並利用我們自身的專業,讓科技創意激盪餐飲界,產生不一樣的有趣火花。」

  邱佳雯同學和朱綺雯同學則表示:「現代人相當注重健康飲食,這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不僅要遵照每日飲食指南,調味料的使用也非常重要,但烹煮食物的過程中,用量並不好掌握。因此智能調味罐能夠精準控制調味料的比例,讓想要控管飲食的人可以得知調味料的使用狀況,透過調味罐自動旋轉並集中在收集盒,無須分次添加調味料,而且調味盒為獨立設計,可單獨使用且容納多種調味料,減少瓶罐占用的空間。」

  高英工商創校以來一直為國際賽的常勝軍,資訊科蔡忠憲主任更是帶領過許多優秀的學生爭霸國際發明賽, 像烏克蘭主辦的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獲得銀牌、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得2銀2銅的佳績、IEYI哈爾濱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榮獲銀牌,更帶領學生將創意發明申請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通過專利作品高達19項。此次作品參加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勇奪金牌實至名歸。高英工商蔡忠憲主任受訪時謙虛表示:「學校一直是我們的後盾,鼓勵我們資訊科參與各大國內外發明競賽,學生們透過一次次的參賽,不斷拓展視野,獲得的經驗更是成為下一次參賽的養分,而我們資訊科的學長姐也常返校指導學弟妹們,傳承經驗也傳承高英渴望知識並用創意增進社會福祉的精神。莊舒涵、邱佳雯、朱綺雯三位同學從高一就展現對創意發想的熱情,創造作品的過程中不畏艱難並主動向各專業老師學習,如今三年級更是獲獎無數,身為教育者,為了學生熱愛發明的心,傾囊相授是我們必須做到的,也相信未來他們會有更多優秀的作品造福社會。」

  高英工商陳德松校長表示,學校以專題、體驗、探究、實作、表現、活用為核心,培育學生創意思考能力,更為增進學生的視野與競爭力,不僅開設許多跨領域的活動及課程,更鼓勵學生勇敢邁出國門,積極參與國際競賽為國爭光,落實課綱素養學習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