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生生活輔導 - 原住民網 - 高英工商
  原住民網資料

  原住民學生生活輔導
原住民學生生活輔導
        

原住民學生生活輔導實施計畫

壹、目的:

    一、協助原住民學生認同自我身分、肯定自我價值,幫助學生能在學習歷程中順利適應高職生活、發展自我優勢,並排除生涯抗阻因素,突破個人僵局。

    二、透過心理師諮商輔導及生活輔導講座,提升學生對自我的認同感與價值感,加強學生就學意願,減少因生活適應而輟學的機率,降低中輟穩定就學。

    三、針對適應不良及行為偏差的原住民同學提供心理師諮詢輔導,強化學生生活適應,減少生涯危機感。

    四、透過性別教育活動,協助原住民學生建立學生正確的愛情觀及尊重身體界限觀念,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五、透過職能小團體輔導活動,讓學生探索自我,提升融合進入職場能力。

貳、計畫期程: 109年8月1日至110年7月31日。

參、實施時間:

    一、專業諮商心理師每週駐校兩小時。

    二、9月及10月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活動。

    三、職能小團體6週。

肆、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原住民學生。

伍、參加人數:約200人次。

陸、實施方式:

    一、聘請專業諮商心理師,每週駐校兩小時,針對原住民學生家庭、性別、課業及生活等各項身心適應問題,提供更專業的協助。

   二、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宣導活動,讓原住民學生建立健康正確的性別平等觀,愛護自己也尊重別人,並宣導性侵害及性騷擾之相關法規。

   三、聘請專業職能治療師,辦理六週共12小時的職能小團體輔導活動,協助原住民學生解決生活適應困難,以及增進心理健康、社會技巧,並能協助瞭解個人特質、專長興趣,讓學生探索自我,提升融合進入職場能力。

柒、預期效益:

   一、透過研習講座活動,讓原住民學生建立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及正確愛情觀。

   二、透過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諮商,增進學生心理健康,建立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

   三、藉由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團輔,增進學生自我探索,提升融合進入職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