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學生創客營 翻轉學習模式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學生創客營 翻轉學習模式
高英學生創客營 翻轉學習模式
2018-02-02
        

高英學生創客營 翻轉學習模式 
發覺課本以外趣味 提高學生創意132生喜結訓

【107年2月2日刊載於非常新聞、明鏡新聞網、台灣民眾電子報、台灣好報、民眾日報、真晨報、臺灣時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在寒假舉辦為期3天的學生創客生活營,報名相當踴躍,錄取了132人,費用全由學校買單,今日結訓頒發結訓證明。由國文、英文、數學三學科設計多元化創客課程與豐富多元的戶外參訪,帶領學生們發掘課本以外的趣味,讓學生們的寒假生活不無聊,提高學生對於科學創意思考與動手做的興趣。
​ 國文生活營共有43人參加,透過中國結-「吉祥結」的活動,帶領學生了解中國文字起源,也為農曆年節做暖身;老師用心安排了趣味的「紙鳶」實作、另結合古人的休閒娛樂活動安排實際的投壺及蹴鞠活動,此外更排定了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參訪,了解台灣十大原住民族的特色及文化,透過歌舞劇的形式體會其時代背景及歷史事件,作為文化底蘊的傳承。
​ 高英工商大力推行英文生活化教育,此次更將英文融會在生活中,英文生活營有47人參加,老師們精心設計了英文單字闖關遊戲、編劇、英文自我介紹、創意俗諺圖畫,讓學生透過平日所累積的英文實力,融入生活中的各式創意,此外安排了同學到高雄IKEA宜家家居,配合學習單將家中臥室、廚房、客廳各種擺飾、用品的英文單字和生活做連結。
​ 數理生活營48人參加,教師透過有趣的六角椎體實做,做出彈跳式的小雪人,透過數學遊戲,讓數學不再只是死板的公式和數字,此外還有需要腦力激盪的桌遊-「三角塊遊戲」,配合邏輯思考及考驗反應力;另外也能利用理化的原理和果凍蠟製作相結合,使得數理的知識不但生活化,更增添了美學概念。
​ 廣設科黃立瑋表示,原本英文不是很好,覺得學習英文好困難,很難自信地開口講英文,參加英文營從一開始的全英文自我介紹、每日一句的模擬劇場,在老師協助下獲益良多,大力推荐學弟妹參加增進英文表達能力。資訊科鄭旭成表示,在數學營三天豐富的課程中,學到了製作果凍蠟,也在製作過程中與同學相互合作去完成,縱使中間有些小失誤,但看到完成的作品時,那種成就與感動是無價的。餐飲管理科劉韻蘋說,紙鳶的製作過程雖然很繁瑣,要構圖、黏骨架、纏線和試飛,但過程非常有趣又讓人印象深刻,而當自己的紙鳶成功飛起來的那一刻頓時充滿了成就感。
​ 校長陳德松說,為期三天的國英數寒假創客生活營課程相當圓滿成功,不僅每個課程在在突顯「創客」的精神,讓學生在其中不僅獲得在課本之外的知識,更豐富了寒假假期,為學校生活增添了美麗的回憶,學校除了基礎能力的培養之外,更可透過創客課程活動的舉辦,來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以及學習意願,更可以對於往後各項活動的參與有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