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罹癌 叛逆少年變愛心志工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母罹癌 叛逆少年變愛心志工
母罹癌 叛逆少年變愛心志工
2017-11-15
        

叛逆少年母罹癌一夕長大 夢想成為廚師「煮給媽媽吃」
高英工商優良校風培育出眾學生

【106年11月08日刊載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臺灣時報電子報、ETtoday新聞雲、台灣好報、非常新聞自由時報、真晨報、民眾日報、台灣新新聞報、臺灣時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餐管科二年級建教班陳昱銓同學,在單親家庭長大,母親獨力工作扶養他,但過去國中的他曾是讓師長頭疼的叛逆孩子,三年前母親罹患大腸癌,經歷了家庭劇變,讓他一夕成長,不但照顧母親、煮飯菜,更自願選擇餐飲科建教班就讀,減輕媽媽經濟負擔,課業之餘仍不忘服務貢獻社會,獲得慈濟新芽獎及人品典範,現在的他更是師長眼中最貼心、最有責任感的未來大廚師,更是年輕學子的楷模。
​ 陳昱銓同學就讀高英工商餐管科建教班,是師長眼中品學兼優,富有責任心及愛心的孩子。過去的他,也曾迷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師長擔心、憂慮的叛逆學生。採訪:「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轉變?」陳昱銓:「看到媽媽那樣,如果我又不乖,哪天媽媽走了,我一定會後悔,不想要再讓媽媽擔心!」
​ 他的母親從事美容美髮業,每日起早貪黑辛勤工作,獨力扛起家計,扶養他和姊姊,就在此時,辛勞的母親終於病倒,宣告罹患大腸癌,需要進行手術及化療,頓失家中經濟來源,經逢家中巨變,當時年僅十四歲的陳昱銓一肩扛起家計,及家中所有的事務,一邊照顧生病的母親,侍病在禢,照料生活起居,一邊完成學業。母親坦言:「如果沒有他(陳昱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在一夕之間長大了,變成家中依靠的支柱。」採訪:「你的成績表現優異,為什麼選擇唸建教班?」陳昱銓:「我想要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不要她這麼辛苦賺錢。」
​ 陳昱銓除了將每個月建教班的薪水全數給母親之外,課業之餘仍到處打工賺取生活費及零用金,看著他熟練地處理家務,在廚房做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陳昱銓說:「不要媽媽這麼辛苦,每天都會回家煮飯給媽媽吃。」
​ 閒暇之餘,陳昱銓仍不忘服務貢獻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發揮所學到偏鄉進行義煮活動,收集各地募捐來的食材,煮成一道道佳餚,分送給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及貧困家庭。正所謂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分散更多善的種子到社會各個角落,使社會有更多正向的力量回饋。
​ 高英工商陳德松校長表示,教育是孩子未來的希望,透過教育與學習,可以幫助弱勢貧困的孩子創造嶄新的未來,學校將不遺餘力幫助與陪伴更多弱勢的家庭,提供妥善的資源協助,啟發更多處於逆境的學子,進而培育出能為社會奉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