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全國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全數晉級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全國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全數晉級
高英全國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全數晉級
2017-08-03
        

太陽能模型車初賽 高英工商最大贏家
全國太陽能模型車 中南區12所高中職高英全晉級
【106年07月27日刊載於中央通訊社、聯合財經網、真晨報、臺灣時報、很角色時報非常新聞民眾日報、真晨報、灣新新聞報、臺灣時報電子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日前參加教育部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第12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中、南區初賽,高英工商五支隊伍參賽與來自中、南部地區12所高中職,22支參賽隊伍的競賽中,全數獲獎晉級決賽,是最大的贏家,全部五支隊伍也將於8月6日參加全國總決賽。
​ 因應政府能源政策,高英工商汽車科特色課程中加入了「太陽能電動車技術課程」與「綠能發電技術課程」外,不斷增購教學設備,老師也不斷的進修提升教學品質,因為汽車科對特色課程太陽能電動車教育的不遺餘力,更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相關綠能、節能活動,讓學生能做中學,也是提供學生一個平台,讓學生可以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透過競賽的方式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
​ 高英工商汽車科設置有軌道與眾多設備支援教學,讓學生自行設計、組裝,發揮創新的實務能力,汽車科這次參賽的五個隊伍為:光-黑手仁NO.71、星流-黑手仁NO.72、高鷹-迅光、SOLAR-GTC、GTC太陽與你同在等隊伍,共計有9位老師帶領21位同學共同參與這次的競賽。
​ 汽車科主任吳嘉銘也表示,這項競賽考驗的不僅是學生對太陽能電池發電原理的了解,同時要慎選安裝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角度,並了解簡單的機械及物理原理,才能讓太陽能模型車發揮最好的效果。
​ 指導老師黃志仁老師指出,汽車科學生能有這次卓越的成績,主要歸功於學校大力支持,購置設備與材料供學生學習實驗,加上品德教育紮根,學生們都具有榮譽心與責任感,肯付出更多時間投入比賽準備。
​ 劉威廷同學表示:整輛太陽能模型車都要靠團隊合作設計,材料包含有太陽電池模組與馬達,車架、輪子、車殼、電路等,均要自行動手製造完成,在模型車製作過程中,我們要對太陽電池發電原理有所了解、同時具備慎選安裝太陽電池模組的角度,研究太陽電池發電對馬達作動影響,了解機器及物理原理、同時慎選製作材料,且在老師指導下,一再試車一再調整,才能製造一輛具競爭性的太陽能模型賽車。
​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學校重視學生創新研發與動手做的能力,對於同學參加校外競賽的亮眼表現感到相當欣慰,並表示同學們除了擁有長久累積對太陽能熟稔的技術外,也能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讓創意為作品注入新生命,這是所有領域同學都該學習的,同時也實現了高英精神-「活力、科技、創新、卓越」,期望培育同學成為太陽能車該領域專業又優質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