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拔弱勢生 高英一對一補救教學成效佳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拉拔弱勢生 高英一對一補救教學成效佳
拉拔弱勢生 高英一對一補救教學成效佳
2017-07-24
        

技能補救教學 高英工商寒暑期免費教導
高英工商教學已提前做到108新課綱
【106年07月14日刊載於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Match生活網、中天快點TV、台灣好報、非常新聞、106年07月15日刊載於民眾日報真晨報、聯合新聞網、很角色時報、106年07月16日刊載於灣新新聞報、106年07月17日刊載於臺灣時報

​ 【本校訊】多年致力於精緻技職教育的高雄市高英工商,秉持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達到成就每一個學生的教學理想,從民國103學年度起,全面為校內學習弱勢而未能達到技能指標的同學,實施一對一免費技能補救教學措施,同學的技能大大提升,技術士檢定及格率也不斷提高。所以高英工商的教學已提前做到108新課綱所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與學,培育學生的「核心素養」。
​ 高英工商除了重視品德教育外,對同學的務實技能的學習成效更為重視,所以各科均定有每學年必須熟練15到20項的技能指標,對於部份學習弱勢或障礙而未能達到技能指標的同學,特別在寒暑假施以技能補救教學,依學生學習差異與不同技能科目,分別實施5到10天的一對一的技能補救教學,且不收費用。師長們犧牲難得的寒暑假期,花費比正常上課時間更多的精神與心力,為學生們耐心的指導各項專業技能與知識。
​ 高英工商的技能補救教學已發揮了功能,大大減少了重修人數且大幅提升技術士技能檢定及格人數;參與重修的比率也從103學年度的15.8%降到105學年度的7.7%;在技術士技能檢定及格率上,丙級技術士證照考取率從103學年度的179%,上升到105學年度的265%;乙級技術士證照取得更從21%提升到39.9%。不但提升了同學的證照考取量,更提升了同學的技能水準,因為學生學習態度變好了。
​ 汽車科二年級黃裕凱同學表示,因為二年級技能更深,自己的學習也較緩慢,以到無法跟上老師的進度,經過一對一補救教學,使他的技能提升了很多,讓他更有信心通過技術士檢定挑戰。
​ 美容科一年級郭芳廷同學也說,國中畢業剛上高中,尚未改變學習的態度,以致於成績不理想,參加了補救教學,經過老師一對一的指導,確實改善她的學習態度,且技能提升了很多,使她受益良多。
​ 資訊科的邱子民同學與電機科的丁俊欽同學都說,自己原本因上課不認真導致須補救教學,但參加後,自己對於專業技能學習興致變高,對證照考試也更用心準備。
​ 陳德松校長看著補救教學的成果一年比一年好,欣慰的同時也語重心長的說:「雖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教育工作者最『不亦樂乎』的理想,但是從學校補救教學的實施來看,將每一位學生都教成英才才是一個現代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情懷,在此要感謝犧牲假期為學生付出的師長們。而學生們願意放棄長假的玩樂而配合學校投入學習的補救的努力,也一樣值得讚許,這也顯示長久以來高英工商以品德教育為辦學宗旨的正確性與成果,學校會持續不懈的努力,將補救教學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