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謙卑 高英工商校長率師生掃廁所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學習謙卑 高英工商校長率師生掃廁所
學習謙卑 高英工商校長率師生掃廁所
2016-06-22
        

學習謙卑 高英工商校長率師生掃廁所
校長親自示範「穗重自垂」道理 提倡品德教育
105年06月22日刊載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民眾日報、真晨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國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工商時報、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人間福報、match生活網、台灣時報、很角色時報、台灣時報電子報

  【本校訊】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昨天帶領一級主管與學生們親自打掃校內廁所,揭開「品德教育研習」的序幕。校長陳德松以「稻穗越重,越低垂」的道理,勉勵學生勿以打掃廁所是一件卑賤、骯髒的工作,而應視為自我品德修行的途徑之一。
校長陳德松一身經便打扮,打著赤腳,拿起刷子,當著全校一級主管、科主任與學生們的面前,仔仔細細刷洗廁所內的每一角落,並向他們叮嚀示範「如何清掃廁所?」的每一步驟。
    校長陳德松表示,清掃廁所是自我修行的一種,可藉由參與一般人所厭惡的打掃廁所,來磨練心志,落實凡事徹底的處事態度。透過刷洗廁所瞭解「謙卑學習、感恩惜福」的品德教育觀念。進而帶動良好的學校與社會品德養成風氣。
    參與這次活動的廣設科男生林楷恩指出,校長陳德松以身作則親自打掃廁所的動作,讓他們十分震撼,想起校長陳德松以朱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強調自古庭訓即以打掃庭園環境,作為「修身」的環節之一,幫助父母整理打掃廁所、庭院等瑣碎工作,也是一種孝行。
    校長陳德松強調,平日人們都「說」品德教育很重要,但是口惠不如實惠。「如何做」才是關鍵。「掃除學習」是自我品德修行的絕佳入門磚,高英工商一向重視品格教育,改變下一代清掃學習精神是高英品德教育的一環,希望能對社會風氣的改善起示範作用,並進而號召更多社會大眾參與,人人都能學習如何放下身段、謙卑惜福,透過他人視為卑微、低賤的打掃工作,達到砥礪自我,磨煉心性,莫因從事這些工作的人而輕蔑他們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