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高英工商榮獲優等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高英工商榮獲優等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高英工商榮獲優等
2016-03-17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高英工商榮獲優等
卑南族傳統舞蹈屋頂上與祖靈的對話 獲得肯定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原住民青年舞蹈社,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順利拿下高中職組,民俗舞蹈類,優等佳績,表現傑出耀眼。
  高英工商原舞社,這次參賽的舞蹈是「屋頂上與祖靈的對話」,這是一則卑南族的傳統舞蹈。盾牌,是首要的道具。盾牌在卑南族,除了防身外,也是與祖靈溝通的重要工具。舞蹈的鋪陳,從勇士出征開始,經歷驍勇奮戰後,順利獵獲敵人首級,接著部落勇士爬到屋頂,將捷報告知祖靈天神,因為屋頂與上天的距離最近,顯得誠意最足夠。最終,是以歡樂的歌舞,慶祝族人的英勇與勝利。
  卑南族自古即有獵人頭的傳統,這則舞蹈從故事佈局、舞蹈編排、服裝考據,再到歌詞內容、舞步動作,一一將傳統卑南文化,以普羅社會大眾看得懂的面貌展現,舊傳統中見新思維,因此獲得評審團高度的肯定。
  高英工商校內有一成左右的原住民同學,是全國原住民重點學校。高英原住民青年舞蹈社成立於民國93年,由校內的原住民同學組成,在南島舞集莊珍莉老師帶領下,利用社團、課餘與假日練習,成效卓著。曾獲邀到中國大陸參加兩岸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活動,更跨足紐西蘭、北美五大洲、香港迪士尼表演,也經常在國內各項慶典中演出,屢獲迴響。今年代表高雄市出賽,不負眾望抱得大獎歸,為地方爭光、為校爭光。
  校長陳德松表示:高英工商積極配合原民政策,時常舉辦各項原住民技職教育及原住民藝能訓練。長期關懷原住民學生的身心發展與技能、藝能教育。高英工商對原民生的照顧非常仔細:學雜費免費、住宿費免費、第二專長班習藝免費、母語教學免費!只希望能對原民生的競爭力培養、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做出貢獻。這次榮獲佳績陳校長非常高興,表示會繼續支持原舞社再接再厲再締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