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創新發明 高英工商表現亮眼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推動創新發明 高英工商表現亮眼
推動創新發明 高英工商表現亮眼
2015-11-17
        

推動創新發明 高英工商表現亮眼
四項發明申請專利成功 優異表現令人讚嘆
【104年11月17日刊載於真晨報、民眾日報、台灣新新聞報、臺灣時報、非常新聞、自由時報電子報、台灣好報、臺灣時報電子報、高雄市環境教育網站、很角色時報 

  本報訊】高英工商積極推動創新發明,培育學生關鍵能力,成績斐然,本學年度開學至今才二個多月,已有四項發明申請專利成功;分別為旋轉日光燈、音樂水龍頭、智慧節流水塔、人體感測省電檯燈…將隨時可以量產問世,優異表現令人驚嘆。
  四項專利的發明者,都是目前就讀高英工商資訊科三年級的劉馨鎂與二年級的戴士程、洪琮富、吳李慶、黃郁洲、黃晉緯、葉嘉榮、洪心茹、陳怡臻學生。由科主任蔡忠憲領軍的「高英工商資訊研發社團」,近三年來,不但國內外發明展連戰皆捷、獲獎無數,就是專利申請也從未間斷過。這次一口氣獲四項專利申請成功,蔡主任說:本科的教學精神就是「學科為體,技術為用」。蔡主任強調:技職教育必須培養可以直接進入職場的專業技術人才,因此具備強大的專業競爭力是高英一貫的堅持,孩子們來到高英資訊科,不但學習基本的學理,更要學會「動手做、做中學」唯有如此,學習才會有效,學問才會扎實。
  旋轉日光燈:在日光燈底座加裝藍芽、伺服器馬達,270度的照明投射,能依據情況讓光線聚焦在所需要的地方。並且利用手機、平板在遠處即可調整日光燈旋轉的角度,而不侷限開關控制,生活從此更加便捷。
  音樂水龍頭:會唱歌的外接水龍頭,可以任意的套用在每一個龍頭上。與藍芽做連結的龍頭,可以選換各種音樂。如果龍頭未關緊,音樂就不停歇,藉此便能達到提醒節約用水的目的。另外,龍頭底部還設有省水墊片,用以控制出水量。除此之外,紅黃綠三個燈色能提供水中雜質的警示號誌。這項發明是目前市面上設備最完善的水龍頭。
  智慧節流水塔:將一般家用水塔加裝「智慧監控器」與「壓力感測器」家中面板上的螢幕便可顯示水塔內的水位。水位若過低,止水閥旁的電路盒就會轉動馬達,將水管的出水口徑縮小,達到限水功能。
  人體感測省電檯燈:為檯燈加裝超音波裝置,當燈管感應到人員的靠近,便會自動亮起。當感測不到人員時,電源便自動切斷。如此可以避免因為忘了關燈而造成電量的浪費,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校長陳德松表示:這些小小發明家,戴士程、洪琮富、吳李慶、劉馨鎂、黃郁洲、黃晉緯、葉嘉榮、洪心茹、陳怡臻…全部都是國中的時候就讀技藝教育學程來到高英工商學習,然後直升高英工商就讀。有許多同學,在他們年紀尚小、懵懂無知的時候,因緣際會地來到高英工商就讀,就此找到了學習的方向與動力,進而改變了一生的命運。這次四項專利全都參與的戴士程就說:因為喜歡拆裝電腦而讀了資訊科,沒有想到來到高英工商「大開眼界,看到了不一樣的人生風景」目前的他,將單純的喜歡轉化成精實的專業能力,感到很驕傲。
  陳校長表示:學校陸續安排了許多業師、學者、專家為同學們做研發的技術指導,未來可望有更多的發明家在高英校園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