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之光蕭屹哲 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之光蕭屹哲 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高英之光蕭屹哲 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2015-10-08
        

高英之光蕭屹哲 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榮耀父母 教育部專題競賽冠軍再發光
【104年10月08日刊載於自由時報、民眾日報、真晨報、臺灣時報、自由時報電子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人間福報、很角色時報】

  【本報訊】高英工商汽車科二年級同學蕭屹哲,來自弱勢的家庭,卻能夠自立自強、表現優異,榮獲「第28屆全國孝親楷模獎」,今年初,當時才一年級的屹哲才以「絢麗搖擺在雨中」作品獲得教育部全國高職學生創意專題競賽冠軍,今天再度榮獲殊榮,蕭屹哲同學用揚名聲的方式來顯父母,全校師生為他賀彩。
  屹哲來自清寒的低收家庭:年邁的爺爺、多病的奶奶、大一歲的哥哥、沒有血緣的阿姨,一家六口全擠在狹窄的租屋裡。屹哲的母親,在他襁褓中就離開了。屹哲的爸爸完全没有家庭的責任,直到媽媽離開、爺爺老去、奶奶生病後,爸爸才認真回歸家庭,也許是想彌補自己荒廢的人生,爸爸開始非常積極地開卡車賺錢養家。原本以為苦盡甘來、前景一片燦爛的家庭;不幸的在五年前,爸爸忽然罹患了 「怪病」 ,嚴重的暈眩的天旋地轉,站都站不穩,無法出車工作,輾轉全台數十間醫院就診,都查不出病因,全家陷入了無止盡的愁雲慘霧中,家庭經濟陷入了空前的困境。
  在高英,他也遇到了他人生中的大貴人~導師:洪敬閔。洪老師發現屹哲在車輛工程的領域中,有著極為精準的敏銳度,是個值得栽培的優秀青年。在知道了他的處境後,就想拉他一把。敬閔老師篤定的說:因為他值得,在校期間,低收入戶,艱困成長的屹哲,始終積極面對人生,學業與技能學習都非常認真,學科成績全班第二,操性成績100分。
  今年初,當時才一年級的屹哲帶著他的發明:「絢麗搖擺在雨中」 參加高職學生專題創意競賽,一舉打敗數百支隊伍,奮勇摘冠,順利拿下全國冠軍。這個結合了 「駕駛警示」 「廣告行銷」 與 「明亮燈光裝飾」 的發明,其發想的源頭,就是來自開卡車的父親。屹哲說:每每看著父親羸弱孤單的身影出車賺錢,心裡非常不捨,也很想為爸爸做些甚麼。他常想:如果將父親的車輛裝飾得又炫、又美,會不會可以減輕爸爸身體的不適感?而今天,他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孝親的心情緊密的結合,果然受到評審團一致的好評。
  屹哲父親得知這的好消息後,驕傲地淚流滿面,爺爺奶奶也不斷的說著 「金賀!金賀!」 屹哲也含著眼淚欣慰的說:這就是我送給爸爸的禮物,也是我孝順的方式。現在的我,沒有能力供養爸爸,只能用 「揚名聲」來報答親恩。這次獲全國孝親楷模大獎,他懂事地說:真的很感謝洪敬閔老師的教誨。
  高英工商陳校長德松表示:校園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教化,同學有任何困難,學校均會協助解決。屹哲在一年級的時候就可以如此的成功,這是家庭之光,也是高英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