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鮮師莊承勳 翻轉學習十餘年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麻辣鮮師莊承勳 翻轉學習十餘年
麻辣鮮師莊承勳 翻轉學習十餘年
2015-10-02
        

麻辣鮮師莊承勳 翻轉學習十餘年
活化歷史課 把教室搬到戶外
【104年10月02日刊載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真晨報、台灣新新聞報、臺灣時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中時電子報、非常新聞、臺灣時報電子報、工商時報電子報、Yahoo奇摩新聞、match生活網、on.cc東網】

  【本報訊】麻辣教師在高英,學思達教學在高英完整呈現。高英工商莊承勳老師,十餘年前就將翻轉學習帶入教學,是十足的「麻辣鮮師」。
  高英工商歷史老師莊承勳,曾留學日本。在海外漂泊的歲月,讓他對家鄉特別的思念與感恩。學成歸國後,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了更深一層的憐惜與疼愛。因此84年進入高英工商,他立誓活化歷史課。莊老師的歷史課,不是單純的「老師講課、學生聽課」,而是「老師用生命教學,學生用生命學習」。
  莊老師專授台灣歷史。授課前,一定會針對課程親自做田野調查,實地了解當地的地理文化、收集資料,再將「活教材」帶回課堂,讓學生活生生的體悟生活周遭的人文、歷史。
  除此之外,莊老師的「歷史教室」多半在校外。例如上到「一府、二鹿、三艋舺」,會先要求同學上網做相關資訊收集、整合,再便利用假日帶領學生開拔台南,實地走訪、拍照、記錄,返校後作分組心得分享。
  高英工商是原住民重點學校。因此,原住民相關課程讓同學們最感熟悉溫暖。莊老師總是先帶學生赴原住民文化園區做「實勘」,或參加部落豐年祭。有了初步概念後,便帶領同學根據每組分配的族群,做部落分布、習性探討、節慶特色…等資料整合。接著上台分享、書面報告,以及角色扮演。當然,每次課程莊老師都會穿起原住民傳統服飾,讓課程與實務融為一體,帶領學生真正進入教學領域中。
  這種「做中學」的教學理念,就是目前教育界最夯的「翻轉學習」「學思達教學」的精神。校長陳德松表示:現代的老師,必須從過去的資訊傳遞者轉變為引導者。從自製內容開始,利用與學生面對面的時間,建立情感連結,並給予學生做決定、選擇的權利,培養學生的好奇心。莊老師的麻辣教學,已經引領世界風潮十餘年了。
  莊承勳老師說:十餘年前我就發現,想要從根本改變教育,老師是關鍵角色。老師不能只在台上口沫橫飛,而是要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須強調情感的連結與互動,學生是活生生的人,學生的好奇心持續存在,才有機會在自己熱衷的事務上展現熱情,有了熱情,學生才有學習的動機,我的教學就在啟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走訪高英校園,看到許多二年級的同學正在準備台灣史的分組報告。耳畔傳來陣陣的討論聲「鄭成功受降圖、鄭成功議和圖…」「旗津砲台、燈塔…」「卑南史前博物館、卑南遺址…」「大天后宮、施琅石碑…」看著這一張張青春洋溢的臉龐、求知若渴的神情,我們不禁打從心底佩服這位可敬的杏壇先知「麻辣鮮師~莊承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