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雨刷秀警語 高英工商奪冠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霓虹雨刷秀警語 高英工商奪冠軍
霓虹雨刷秀警語 高英工商奪冠軍
2015-06-30
        

霓虹雨刷秀警語 高英工商奪冠軍
汽車科3學生以晶片控制LED燈 獲創意製作第1名

【104年06月30日刊載於中國時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民眾日報、台灣新新聞報、非常新聞、中時電子報、YAHOO奇摩】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汽車科一年級學生在「全國高職學生專題創意製作競賽」在動力機械群「創意組」競逐中,「絢麗搖擺在雨中」因想像力、思考力、創造力均獨樹ㄧ格、充滿驚喜,奮力拿下全國冠軍寶座。
  洪愷駿、蕭屹哲、王啟白,這三個高英工商汽車科ㄧ年級的同學,是這項競賽的獲獎人。洪愷駿經常帶著螢光閃爍棒去看演唱會。蕭屹哲的親戚,曾在傾盆大雨中騎機車,因視線不良而傷重住院。王啟白家住市區─各式各樣的霓虹燈,是陪伴他成長的好朋友。這三個看似沒有交集的大男孩,因為「燈」而有了共同的話題與發想。
  有一次實習課,上到雨刷。看著來來回回不停擺動的雨刷-瞬間,洪愷駿想到他的演唱會螢光棒。蕭屹哲想到因大雨滂沱、視線不良,右轉遭擦撞而住院的親戚。王啟白想到的是閃閃爍爍的霓虹燈。他們便請教老師,將這三樣需求融為一體,作為創意發表的可行性。洪敬閔老師認為:同學們的發想非常具備開創性與實用性,甚至具有商品化量產的潛能,「絢麗搖擺在雨中」於是展開研發。
  孩子們的構想是將「廣告行銷」與「駕駛警示」和『燈』做結合。後雨刷是主體。例如:後雨刷一擺動,玻璃上就會呈現「高英工商招生中」或「天雨路滑,小心駕駛」等字樣。若踩煞車,後雨刷就會顯現「煞車中」。若要轉彎,就會刷出「準備左轉」「準備右轉」…雨刷它不再侷限於雨天使用,只要上路,它即可視需求做出多樣性的服務。有了雨刷警示,行車也將更安全了。
  洪敬閔老師表示:只需將「視覺暫緩原理」「點陣原理」適度的發揮,即可完成孩子們的構想。洪愷駿進一步解釋:將螢光棒LED燈裝置於雨刷臂,再利用雨刷搖晃時結合8051單晶片,集燦爛、美觀、警示、廣告於一體的「絢麗搖擺在雨中」就堂皇完成了。
  校長陳德松表示: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計畫,非常重視創意教學工作。希望能有效培養學生們創新思考的能力,進而養成研究發明的精神。陳校長說:高英工商積極提倡研究發明風氣,甚至排有專題製作的課程,期盼以逐級競賽方式拓展學生參予學習的視野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