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祖父遺訓 張家豪獲頒技職之光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謹記祖父遺訓 張家豪獲頒技職之光
謹記祖父遺訓 張家豪獲頒技職之光
2012-12-06
        

謹記祖父遺訓 張家豪獲頒技職之光
考取52張專業證照 奪證照達人大獎
【101年12月11日刊載於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真晨報、非常新聞、中華新聞報】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電子科張家豪同學,在完成高二的學業之際,就已經擁有52張證照,超越全國紀錄。更以全國最多證照數,驕傲拿下教育部「技職之光」技職傑出-證照達人獎。日前接受教育部長親自頒獎,全校師生都為他的優異表現感到榮耀,更是「高英之光」。
教育部為表揚優秀技職院校的學子生,肯定其傑出事蹟,特辦理「技職之光」選拔,並公開表揚獲獎師生。校長陳德松開心的說:技職之光大獎有「技職界的奧斯卡」美名,張家豪同學能在數百所學校、數千名同學激烈競逐下驕傲得獎,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對高英工商的認真辦學,最積極正面的肯定。
  張家豪,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還在襁褓時期父母就離異了,因為父母之後又各自婚配,因此家豪便跟著榮民祖父相依為命。家豪成長過程中,半生戎馬的祖父,是他唯一的「伴」,祖父總是告誡他:要認真生活努力課業、要培養社會競爭力、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家豪對於這些庭訓牢牢謹記、不敢稍有或忘。
  張家豪鳳山國中畢業,國中基測成績原本可以進入國立高職,但考量到年邁的爺爺乏人照料,再加上高英工商辦學績優深受地方人士肯定,於是最終選擇離家最近的高英工商電子科,作為升學的唯一選擇。
  進入高英,家豪戰戰兢兢、孜孜矻矻專心於課業,除了每一學期成績優異名列前矛外,還擔任班長與電子科的公差勤務員。這樣的家豪,不但是同學們的好榜樣也是老師們的好幫手。一年級下學期在師長的鼓勵下開始投入證照考試,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就已經拿下17張證照。家豪表示:考證照能強化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是一種提升信心的方式,在升學就業上也能比他人更具競爭力,所以才督促自己不斷參加檢定考試。
  家豪除了課業傲人、證照驚人,運動項目也極拿手,國小、國中多次代表學校參加縣運與校外競技,曾得過100公呎短跑全縣第四名佳績呢!基於對社會鄉里抱負著責任心,家豪目前是大寮區中興里的服務志工,也是學校志工隊的大隊長。而為了讓自己有更宏觀的人生視野,家豪還參加了教育部新世紀領導人才、教育部誠信…等培訓研習。十八歲的張家豪:不論在功課、才藝、專業技能、社會關懷、自我提升…各方面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得到全國技職大獎的家豪,感恩的說: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也遇到許多貴人,感謝校長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感謝教學組長的鼓勵與信心補給、感謝科主任的提拔與訓練、感謝導師的教導與照護。每當學習之路遇到瓶頸,師長們就立即熱心的傾囊相授,因此一路走來並不孤單。另外,要特別感謝林泰教務主任願意提報我角逐「技職之光」,更要感謝教育部的肯定,讓我有機會對每一位高英工商的貴人表達我的感激之忱!
  高英工商是一所優質的高職,許多孩子在這裡找到了努力的動力,近年來學生的證照率、升學率不斷的締造佳猷、刷新紀錄,這也是張家豪放棄國立學校選擇高英的原因。下課時分,班上同學們在休息聊天時,他總是默默的在為下一節課堂內容做事先準備。「因為爸媽不在身邊,我最親的人只有爺爺。只要能讓爺爺高興、讓爺爺以我為榮,我願意做任何事!我剛入學高英不久,爺爺就往生了,其實爺爺病了好些年,我一直覺得爺爺是看我進到一所足以讓他放心的學校才撒手人寰的,我怎能怠惰?而且科群裡的老師都好認真的教導我們,我不能辜負老師們的期許!」內向靦腆的家豪,埋頭低語著。
  才升上高三就已經取得52張證照的家豪,幾乎資訊電子所有的相關證照,他都有心報考,目前則積極瞄準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證照(學科已高分過關,正加緊磨練術科)。至於準備科技中學的升學考試,則是選讀高英最大的原因!他希望能考上國立科大,讓遠在天國的爺爺得以含笑九泉。在高英工商找到自己的舞台、找到向上提升的動力,則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改變。
  陳德松校長表示:這樣的好青年,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面臨坎坷的人生,卻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我極限,寫下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傳奇!家豪,不僅是技職之光,也是高英之光,更足以做為全國青年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