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紅豆料理賽 高英工商奪冠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農委會紅豆料理賽 高英工商奪冠
農委會紅豆料理賽 高英工商奪冠
2013-01-10
        

農委會紅豆料理賽 高英工商奪冠
以「相思捲」、「紅布朗」作品 巧思創意受青睞
【102年01月09日刊載於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非常新聞、台灣新聞報、中華新聞報】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餐管科吳冠霆、陳郁欣、孫仕諺三位同學參加由行政院農委會舉辦年度國際紅豆料理賽,以宣揚紅豆餐飲文化,提供消費大眾多樣的紅豆美食選擇。這項比賽吸引了社會、校園共五十餘組高手同台競技。高英工商在林佩瑋老師領軍之下,三名選手發揮巧思創意,以「相思捲」、「紅布朗」兩項作品,驕傲奪下第一名寶座!
  吳冠霆、陳郁欣、孫仕諺表示:「紅布朗」的靈感是取自法式甜點蒙布朗(法式栗子蛋糕),決定選用這道甜點改變成紅豆餡料,是為了突顯本土食材的創意,大家經過了好幾次的失敗才調製出成功的紅豆餡,這絕佳的柔軟度跟韌性,能擠至岀一條一條盤繞向上的麵糊,之後再灑上糖粉,增加它的色彩與精緻度。如同下雪一般的糕點美極了,最後再在上端點綴蜜紅豆粒,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佩瑋老師說明了紅布朗命名的來由…蒙布朗是一道法式的甜點,主要材料是栗子餡,這次比賽是以紅豆創意美食料理為主題,所以我們把法國的栗子餡改成寶島的紅豆餡,把大家陌生的蒙布朗改造成創意的紅布朗,諧音如同紅不讓,擊出全雷打的意思,象徵這次比賽我們要爭取好名次。
  孫仕諺同學,剛奪得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這名年輕優秀的烘焙師說:提到萬丹鄉,就讓人想到紅豆餅,如果遊客有在地風味的伴手禮可以攜帶,就能夠幫助農產紅豆的銷量,豈不一舉兩得?我們想到蛋捲,選用的是政府正在推廣的米穀粉,拌入自製的熟紅豆粉,做法簡單,ㄧ般家庭可自行在家製作。
  陳郁欣同學說:我們又自己設計了紅豆蛋捲的可愛logo,希望吸引小朋友們的喜愛,提升產品價值,達到促銷的目的。
  吳冠霆同學表示:創意是由王維的相思而來「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是不是很貼切呢?
  校長陳德松表示:餐飲文化可以展現一個國家的涵養與國力。高英餐飲科,除了教導學生基本技巧外,更著重培養學生們的創造力!這,才是未來與人ㄧ較短長的競爭力。另外,寶春師傅的從業觀點,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因此,我們非常鼓勵學生從最熟悉、最在地的食材中去發掘巧思,大寮鄉過去是全台最大的紅豆產區,這次學生以紅豆料理奪魁,就是高英工商對在地鄉親最直接的回饋與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