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 吳美娜獲閱讀典範教師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 吳美娜獲閱讀典範教師
高英工商 吳美娜獲閱讀典範教師
2013-01-18
        

高英工商 吳美娜獲閱讀典範教師
摒氣菁英思維 重視學生需求 是真正教育家
【102年01月17日刊載於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非常新聞、台灣新聞報】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教師吳美娜獲選高雄市第一屆閱讀典範教師,經過將近一年學者專家嚴謹的評選,優勝十名得獎者中,唯一的高職獲獎人,這就是高英工商吳美娜老師,繼榮獲建國百年全國高中職優良圖書閱讀教師大獎後,再一次的獲得殊榮。消息傳來,全校師生除深感榮幸外,都覺得實至名歸。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鳳翔國民小學承辦,財團法人名家文教基金會協辦的「閱讀典範教師」選拔,其薦選對象為高雄市公私立中小學所有致力推動閱讀之教師,表揚教師們積極熱情、踏實耕耘閱讀、建立閱讀人力資源庫,建構專業成長、交流對話平台。希望藉由典範教師,分享閱讀經驗,形塑優質閱讀風氣。
  在全市國中小、高中職,所有教師同台競逐下,吳老師是10名得獎者中,唯一的高職獲獎人,獎項得來實屬不易,也是對長期默默耕耘的優良從業人員最大的肯定與鼓勵。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在致詞中表示:閱讀像「心船」,可以穿越古今、瞻望世界。教師是「薪傳」,能夠引領夢想、傳承希望。「閱讀薪傳」開展學習視窗,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看到未來。無疑的,吳老師成功的做了這項活動的代言人。
  吳老師曾受教育部之邀,擔任實用技能學程國文科試用教材審查委員。100學年度更抱病主編「高英閱讀」一書,供全校同學閱讀學習。該課本一共四冊130篇文章加130篇學習單,是高英1、2年級同學,每週必讀必寫的回家功課。
  吳老師擔任國文科學科召集人期間,為達閱讀普及化、不放棄每一個孩子,並兼顧每一名學生語文程度,特自編IEP學習單,供校內身障生使用。並指導使用圖書館內工具書(含:閱報、查字典…)因簡單、易學又與生活經驗相結合,深受身障生歡迎。
  吳老師說,部分同學在國中時期學習成就、學習意願都嫌不足,也有部分學生來自極其弱勢的家庭,「有效閱讀」對他們而言,是颇為困難的一件事。因此吳老師編輯了一份「趣味語文」教材,做為課後補充之用,讓學生在遊戲當中學習正確語文知識,並加強誘導學生找尋資料、查察工具書。因內容生動有趣,致學生學習興致高昂。廣受學生、家長肯定。
  除此之外並主動發掘校園內勵志、溫馨事蹟,並以新聞報導方式為文關懷、宣揚。此舉,應是全國的創舉,許多同學經過這樣的公開肯定,整個人生都有了不一樣的風景,「見賢思齊」的風氣也在校園中逐漸蔓延,校園霸凌也未見於高英。高英工商榮獲教育部頒發「品德績優學校」、「品德績優深耕學校」雙重肯定,相信吳老師適時發揮了”推波助瀾”之功。
  為鼓勵原住民同學積極參予母語演說比賽,吳老師自撰演講稿,之後並一一拜訪母語老師與部落長老,為同學做羅馬拼音的翻譯,再加以錄音。爾後,時時緊盯練習進度。同學們經過此一洗禮,不但成績耀眼,也對自己的族群歷史多了幾許使命感,高英工商甚至勇奪全國語文競賽原住民母語組全國冠軍,吳老師的有效規畫功不可沒。.
  吳老師深具痌瘝在抱胸襟,長期對弱勢學生投注以關懷,不論是身障、原住民、低成就…等學生,在吳老師悉心、創新的教學設計下,都能找到自己努力的動力。吳老師秉持「不放棄每一個孩子,要救起每一個孩子」的教育信念,貢獻許多新的思維與做法,透過各項活動與刊物,讓同學們不再視國文課為畏途,並漸漸的喜愛課外讀物,讓同學們勇敢參加比賽踴躍投稿,也讓同學們不再排斥古典文學,著實令人欣慰。另外,吳老師也協助圖書館推動班級讀書會活動,每月親自製編閱讀教材與回饋單,並指導學生抒發心得,充分達到閱讀教學成效。
  校長陳德松說:閱讀是一切學習的根本!真正的教育,不是教導孩子們不知道的事,而是教導他們沒有做到的事。真正的教育家,必須摒棄菁英思維,以孩子們的需要為依皈。很高興,吳老師兼備以上兩種工作成效,此番得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