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榮獲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第二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汽車科榮獲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第二名
汽車科榮獲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第二名
2023-05-10
        

高英工商汽車科榮獲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第二名 連續13年獲獎再創輝煌

美容科新型專利「四合一」旋轉桌展現創意實用美學榮獲創意組佳作

【112年05月10日載自於民眾日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真晨報、鮮週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好報新聞網、岳洋新聞網、台銘新聞網

【本校訊】高英工商汽車科參加「112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榮獲動力機械群專題組全國第二名,獲獎同學為汽車科孫宇慶、柳佳伊、張舒婷以「連皮帶股自檢上路」獲得評審青睞;美容科湯杏雪、黃柔雅、曾詠秦同學也以「新型專利-四合一旋轉桌,適合你的美」獲得家政群創意組佳作。高英工商在全國專題製作競賽連續13年獲獎,輝煌成就證明高英工商在創新發明與實作的實力。

  高英工商汽車科連續13年參與全國專題製作競賽,每年必會抱回大獎,從100年專題組「機車把手定位方向燈」榮獲佳作開始年年獲獎,101年專題組取得一佳作;102年專題組獲得優勝;103年專題組榮獲佳作;104年創意組「絢麗搖擺在雨中」得到第一名成績及佳作;105年專題組榮獲第三名;106年創意組「智慧尾燈」奪得第二名及專題組第三名;107年更是擁有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超級電容之怠速自動熄火裝置」、創作組「煞車分泵自動冷卻系統」雙項第一名的傲人成績;108年獲得創意組兩項佳作;109年「救救低端」解決視線死角的問題取得第二名;110年創意組再次榮獲雙佳作;111年「數位化智能後車燈」勇奪創意組全國第一名好成績;今年112年再度以「連皮帶股自檢上路」獲得專題組全國第二名。

  今年度吳嘉銘主任及洪敬閔老師指導汽車科孫宇慶、柳佳伊、張舒婷三位同學,以改良皮帶目前檢測方式的缺點為發想,因為皮帶位於引擎內部,是看不見卻又非常重要的汽車部件,而現今檢測方式多以到規範的里程數後,廠家會建議更換,但換下後發現往往是可堪用的,而未到保養規範里程數時,檢測時幾乎不會檢查皮帶,原因是難拆看與檢測,為解決車主因皮帶材質問題造成皮帶斷裂,而演變行駛安全缺憾的問題,利用頻譜分析儀檢測並透過專題設計轉換成皮帶故障警示燈回報給車主,自動檢查皮帶健康度的設計,有效遏止因皮帶所造成的行駛安全缺憾。

  孫宇慶、柳佳伊、張舒婷表示:「很開心受到評審們的賞識榮獲專題組第二名,在製作專題的期間我們學習到分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學習到如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嘉銘主任和敬閔老師也會適時引導我們解決問題,學校也提供先進設備協助我們完成專題製作,透過這次比賽,讓我們體會到只要抱持熱情,就能用創意發想來讓社會更美好!」

  高英工商美容科湯杏雪、黃柔雅、曾詠秦同學在陳采妮老師的指導下,考量複合式美業以個人工作室居多,因此常面臨小坪數空間不足等問題,為了解決不便,進而啟發創作,設計一款旋轉式多功能桌子,有別以往單一用途,兼具美髮作業及美甲設計功能,提供使用者更大的實用性及便利性,「四合一」旋轉桌,不僅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核准通過,更奪下此次全國專題製作競賽創意組佳作的優秀成績。

  陳德松校長表示:「今年度「112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本校勇奪動力機械群專題組第二名及家政群創意組佳作。本校鼓勵師生創意發想不能只停留在想法,而是動手做出來,希望能用小小的力量讓社會變得更便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