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之光 葉景華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之光 葉景華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高英之光 葉景華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2014-10-21
        

高英之光 葉景華榮獲全國孝親楷模
逆境力爭上游 孝順長輩  學生師生同感光榮

【103年10月21日刊載於自由時報、真晨報、新新聞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非常新聞】 

  【本報訊】高雄市高英工商資訊科三年級同學葉景華,突破逆境力爭上游,又孝順長上關懷生命,足堪所有現代年輕人的表率。因此榮獲2014全國孝親楷模殊榮,也是所有獲獎者中唯一的原住民同學,全校師生都同感光榮。
  白皙靦腆、彬彬有禮的葉景華,有著先天性的地中海型貧血疾病,自小身體就不好,也無法過勞。他,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永遠輕聲細語的這個大男孩:沒有一般原住民的開朗黝黑,也從沒有人聽他引吭高歌過。父母都是花蓮縣阿美族人。兩歲那年,天天爭吵的父母離異了。「爸爸」從此成了記憶中的名詞,再也沒有出現過。孤立無援的母親,帶著羸弱的景華在高雄大寮艱苦的落了戶。
  弱勢的媽媽,因為沒有學歷、沒有專長,在收拾起眼淚之後,便開始擺攤販賣原住民小吃作為糊口的工具。從早到晚,在煙燻炭烤中討生活。去年,積勞成疾的媽媽發現罹患了肺癌。雖然經過治療已能自由走動,但體力大不如前。現在的媽媽,拖著孱弱的身軀,無法工時太長。懂事的景華明白自己的處境,只有以「乖巧、聽話」作為回報。
  坎坷成長的景華,卻始終勇敢面對人生,他認真的過每一天:認真上課,成績永遠名列前茅、認真習藝目前已有三張證照、在學校當工讀生認真工作、用心孝順母親且包辦家中大小家事。他還非常熱心公務,貼心長上。每個寒暑假都會回到花蓮部落看望祖父母,並幫忙長輩們打掃內外、修繕房屋家具(只因為他們都老了)。
  因為家境清寒,景華從來不敢亂花每一毛錢。早餐、中餐全靠學校供應,平時的生活花用都賴工讀所得,但景華仍有辦法「省喫儉用」的存錢作社會公益。世界展望會橘手環義賣,景華沒有缺席。創世基金會街頭募發票,也總會看到景華的身影。飢餓三十景華也報名了。他小聲的說:有能力助人是一件很驕傲的事呢!
  校長陳德松表示:高英工商把「用心照顧每一個孩子」視為天職。人,不能選擇他的原生家庭,卻可以選擇他未來的人生。如此學業、品德都令人擊掌的景華,鄭重的受到學校的推荐!當然,這樣的孩子,更應該鄭重的介紹給每一位正在享受青春的年輕人。
  陳校長說:這樣的好青年,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面臨坎坷的人生,卻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我極限,寫下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傳奇!景華,不僅是家庭之光,也是高英之光,更足以做為全國青年的楷模,當然也是高英品德教育成功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