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培訓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觀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培訓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觀
高英工商培訓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觀
2021-11-18
        

高英工商培訓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觀 
大型車輛逃生演練培養自救力 優質校園用愛守護學生安全

【110年11月19日載自於民眾日報、臺灣時報、真晨報、聯合新聞網、鮮週報、好報新聞網、真晨電子報、非常新聞網、台灣好報

  高英工商昨日辦理交通安全大型車輛逃生演練,演練內容有如何逃生並以實際情了解駕駛的視野死角及如何避開大型車輛行進間的內輪差所造成的危險;當大型車輛轉彎時如何確保自己不被內輪差的危險所波及,以及認識車輛逃生出口的位置並透過學生親身體驗逃生門的開啟,深刻了解到當危機來臨時如何自救,把知識化成行動力,不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讓每位學生都擁有自救的危機處理能力。

  近期交通新聞案件頻繁,多起憾事皆與大型車輛相關,交通安全知識的匱乏,容易喪失危機發生時的自救機會,可見擁有正確的交通安全觀何其重要,高英工商每年皆會辦理專車逃生演練及防震防災演練活動,是為培訓學生擁有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以及發生危機時能具備自救能力,避免憾事發生。高英工商在交通安全上更是從根本做起,學生專車完全遵造教育部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執行,並在疫情期間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定時消毒,每月定期召開專車司機會議並由校長親自主持,讓學生專車安全無虞,學校用愛守護學生安全,讓家長感受到學校的重視與用心。

  長期以來高英工商在交通安全和生命教育的推廣上不遺餘力,更是南台灣唯一榮獲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高中職學校,是一所零災害、零事故、零傷害的優質安全校園,在「交通安全」這項宣導工作中更躬行實踐地贈送每年騎乘腳踏車上放學的新生一頂安全帽,已經連續16年贈送出超過2000多頂的腳踏車安全帽,也達成16年間上課放學騎乘腳踏車交通零意外事故的成就。這些安全知識除了課程融入和教育宣導外,更是融入學生專題中,在高雄市 2020 Maker 創意發明競賽汽車科「危機傘開」改善傳統三角警示架,以減少二次事故的發生,確保駕駛走到指定位置放置都是安全無虞的,此項發明榮登發明競賽第一名寶座;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專題製作決賽當中,汽車科「救救低端」為避免汽車剛發動時,常因為駕駛視線死角問題而發生憾事,透過小型引擎組裝模型車,再利用體溫感測器的裝置,能有效感測到車子底盤及車子下方死角處任何有溫度的物體,再透過螢幕顯示讓駕駛者知悉,順利解決視線死角的問題,此專題設計能廣泛運用在任何車輛上,並且大幅度降低意外的發生機率,造福更多的人群,並在高雄市政府接受表揚。

    ​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近期看見有關交通安全的新聞深感遺憾及痛心,因此希望能加大學生對交通安全的認識並身體力行地從經驗學習,除了降低交通危險的發生率外,萬一碰上危險時也能透過儲備的知識和具備的自救反應力,順利化解危機,「交通安全」四個字在高英工商絕對不只是個口號,用愛守護學生的用心,也讓家長放心同學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