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校友吳正忠 母校經驗分享 發佈單位:原住民網     發佈時間:2013-11-18
        
高英校友吳正忠 母校經驗分享

高英校友吳正忠 母校經驗分享
售族人手工藝品募資金 徒步推車環島123天
【102年11月08日刊載於新新聞報、民眾日報、台灣時報、今日新聞、非常新聞】

  【本報訊】高英工商本學期生命教育月系活動裡,特別邀請了本校校友吳正忠先生,返校和學弟妹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吳正忠先生效法傳統長者「以物易物」的智慧,花了123天徒步推車環島,出售族人的手工藝品以籌募資金,以完成自己購車的理想,他不願「手心向上」的平白向人募捐的精神,足為現在年輕人的表率。
  吳正忠,是台東縣土坂部落的原住民青年,94年從本校汽車科建教班畢業。因有感於家鄉地處偏遠,族人就醫就學都非常不便,所以興起為部落購買一部交通車的念頭。但是,他不願「手心向上」的平白向人募捐,決定效法傳統長者「以物易物」的智慧,花了123天徒步推車環島,出售族人的手工藝品以籌募購車資金。這項壯舉受到社會大眾的注意,並有紀錄片導演隨行拍攝,未來並預定出版書籍。
  吳正忠先生特別帶來陪他環島123天的特製推車,讓同學親身體驗推一台200多公斤的推車環島是什麼感覺,並且向他的學弟妹們分享一路上的點滴與甘苦,他並勉勵學弟妹們「在年輕的時候一定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不要讓年輕的生命白活。
  吳正忠先生特地穿上他94年畢業時的高英制服,這件衣服背後居然繡有高英工商的完整校歌,他說當年畢業會去繡校歌是因為感念學校的栽培及懷念在高英的學生生活,這一路走來會如此堅毅勇敢,他認為和師長們給他的教育有關,因此,此次能應邀返校演講,他不只感到榮幸也很開心有「報恩」的機會, 而這件繡有校歌的制服也成為他最珍貴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