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課程教案設計 發佈單位:汽車科     發佈時間:2020-05-21
        
素養導向課程教案設計

社群名稱

機動高英教師專業社群

活動主題

素養導向課程教案設計

辦理日期

   109年 05月 20日

辦理時間

16時00分-17時30分

主持人

鄧紹華老師

辦理地點

汽車科辦公室

出席人員

(如簽到單)參加教師:08人

活動內容摘要

內容;

1.每一學科領域均有其特性,而每一單元也有其課程教學重點,這些都是重要的教學目標,本應予以重視。因此,毋須每一堂課都強調要呼應核心素養的養成。

2.每一堂課或單元的時間有限,而要教授的內涵卻不少,在這些限制之下,設計課程時,應該選擇最適合融入或呼應的核心素養項目,且項目不宜過多,以免反客為主。

3.核心素養的養成往往是漸進的,未必在短短的幾堂課中,便能有顯著的差異。因此課程教學設計的重點乃是盡量地提供參與及練習的機會,鼓勵在適當單元中關照並融入核心素養的設計,而毋須一味地強調素養表現的檢核。

4.雖然個別單元可以有上述彈性的設計空間,然而,就每一個學科或領域整體而言,應該有其最適合融入、最能發揮促成的素養項目,因此,各學科領域還是應能系統性地檢視:是否適切地、充分地落實了這些素養的課程與教學設計。

5.就學校課程整體而言,雖然各學科領域可以各有其強調呼應的素養項目,但學校是要培養三面九項素養均衡發展的健全學生,因此,不能僅強調部分素養,而忽略其他素養項目。學校應有學校總體課程規劃的理念,亦即:核心素養可以彈性地安排在不同單元、不同科目或不同年級,但就學校整體課程而言,九項核心素養卻不應偏廢。

 


更多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