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全國專題競賽再度奪冠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全國專題競賽再度奪冠
高英工商全國專題競賽再度奪冠
2022-05-09
        

高英工商全國專題競賽連續12年獲獎今年再度奪冠

黃志仁主任榮獲連續五屆獲獎優良教師 教師學生雙獲表揚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高英精神再添一筆輝煌

【111年05月10日載自於自由時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新新聞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中時新聞網、臺灣時報電子報、鮮週報、好報新聞網、台銘新聞網、非常新聞、台灣好報、岳洋新聞網】

【本校訊】高英工商汽車科參加「111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再度獲得動力機械群創意組第一名,同時黃志仁主任也榮獲111年度連續五屆獲獎優良教師的榮譽。獲獎同學為汽車科李義雄、胡家弘、高萇椿以「數位化智能後車燈」獲得創意組全國第一名;指導教師其中之一位正是每年皆在全國專題競賽屢獲佳績的汽車科黃志仁主任,本次也獲得連續五屆獲獎優良教師的肯定。而美容科陳綉月、蔡旻妤、許婷茹同學也以「感溫警示電棒收納袋」獲得家政群創意組佳作。高英工商在全國專題製作競賽年年獲獎,見證學校重視創新發明與實作的能力。

  高英工商汽車科連續12年參與全國專題製作競賽,每年必會抱回大獎,從100年專題組「機車把手定位方向燈」榮獲佳作開始年年獲獎,101年專題組取得一佳作;102年專題組獲得優勝;103年專題組榮獲佳作;104年創意組「絢麗搖擺在雨中」得到第一名成績及佳作;105年專題組榮獲第三名;106年創意組「智慧尾燈」奪得第二名及專題組第三名;107年更是擁有全國專題競賽專題組「超級電容之怠速自動熄火裝置」、創作組「煞車分泵自動冷卻系統」雙項第一名的傲人成績;108年獲得創意組兩項佳作;109年「救救低端」解決視線死角的問題取得第二名;110年創意組再次榮獲雙佳作;111年「數位化智能後車燈」再次勇奪創意組全國第一名好成績。

  今年度由黃志仁主任率隊帶領洪敬閔、林重仁老師及李義雄、胡家弘、高萇椿三位三年級同學再度以「數位化智能後車燈」闖入全國殿堂。李義雄同學表示:「 數位化智能後車燈能有效統整後車燈系統燈具面積,將單一燈號作用面積增大,藉此增加後車燈警示效果。有效利用符號動態呈現後車燈警示燈號,使駕駛直覺的做車況辨認提升行車安全。」該作品也成功申請專利,奪下「創意組」第一名實至名歸。

  今年度的不凡成就更有指導老師黃志仁主任接受教育部表揚榮獲連續五屆獲獎優良教師的榮譽。黃志仁主任謙虛表示:「我們一直謹記校長對我們的勉勵「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因此每年我都與學生一同奮鬥,除了將所學本領融入作品外,遇到瓶頸之處我們會不斷向上進修直到完美解決問題,我與學生的願望都是一致且簡單,便是希望能用創意發想幫助社會大眾而已。」

  高英工商美容科三位三年級的同學陳綉月、蔡旻妤、許婷茹更是美容美髮盃的常勝軍,利用三年所學及比賽經驗,在莊素美老師的帶領下,希望能有效改善日常中常因無法肉眼直接看到電棒溫度,旁人觸碰而導致燙傷的問題,因此發明「感溫警示電棒收納袋」,將市售羊毛氈與矽膠材質兩款收納袋的特點與感溫變色劑結合,創造1+1大於2的功效,製作出一個具有警示、隔熱、止滑及便利的多功能電棒收納袋,讓從事美業相關的工作者與一般大眾在使用電棒時,能擁有安全性及便利性皆有的產品來幫助自己不再燙傷。此項作品也獲得評審青睞,榮獲今年度111年全國專題製作競賽佳作。

  陳德松校長表示:「今年度「111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本校勇奪動力機械群創意組第一名並拿到多項大獎。本校非常重視教師的創意教學工作,希望能有效培養學生創新思考的能力,不僅年年引進最先進設備輔助教學工作,並鼓勵學生多多參與校外競賽積累經驗、開拓自身視野,而高英的精神,就是「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全校師生全力貫徹這項精神,因此他們會自動自發地將創意發想不只停留在想法,而是動手做出來,希望能用小小的力量讓社會變得更便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