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資訊科國際獲獎無數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資訊科國際獲獎無數
高英工商資訊科國際獲獎無數
2021-06-18
        

創意發明的搖籃  高英工商資訊科國際獲獎無數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作品高達19項

【110年6月18日載自於臺灣時報、民眾日報、真晨報、新新聞報、臺灣時報電子報、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好報新聞網】

  高英工商非常重視學生務實技能的學習與創新發明潛能的開發,年年培養出創新發明達人並展現出驚人的教學成果,可謂是南台灣職業學校「創意發明的搖籃」,歷年來累積全國性無數獎項、乃至於世界性發明大獎。在國際競賽中,參加台灣2015 IEYI青少年發明展選拔,六支參賽隊伍全數獲獎,獲得二金、二銀、二銅、一特別獎佳績,是參賽400支隊伍中最大贏家。參加2016 IEYI哈爾濱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榮獲銀牌及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1銀1銅的成績;參加高雄市2016 至2020 Maker創意發明競賽囊括前三名、優等及佳作,戰果十分輝煌。

  其中「IEYI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是唯一由教育部主辦的發明競賽,它提供了一個生涯探索的舞台讓台灣的青少年盡情揮灑科技創意。先在國內進行初賽、複賽,選拔出國家代表隊,再赴主辦國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本校連續三年獲得世界賽台灣代表權。這項比賽是我國鼓勵學生從事創意發展,以及國際創造發明文化交流,極具指標性的重要活動。

  高英工商充分展現其精彩作品,2014年參加由烏克蘭主辦的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在36國420支隊伍環伺之下以具備專業的技能及具有獨特的創意的「智慧溫控養殖箱」榮獲銀牌﹔2016第十二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高英工商以4項作品代表台灣前往韓國參加,不負眾望在來自31個國家639參賽項作品中全數奪獎,獲得2銀2銅,分別是「交錯電樞直驅式往復壓縮機」與「行人安全斑馬線」榮獲2項銀牌;「行銷式雨刷」與「音樂水龍頭」榮獲2項銅牌,高職學生有這樣傑出的表現,深獲國際評審的肯定。

  2018年以「無『尺』之圖」獲得運動育樂類金牌、「亮出好品味」獲得安全健康類金牌,同時也發揮了跨科、跨領域的整合的功能,高英學生獲得二項金牌取得台灣代表權,代表台灣參加在印度舉行的2018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世界賽,無異是台灣教育界的無上榮耀。

  高英工商在近幾年內申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作品高達19項,資訊科戴士程同學在學三年內已申請了11項專利,並以現有的7項專利獲得教育部「技職之光-發明達人」一獎,7項作品包含「可任意旋轉角度照明設備」、「人體感測檯燈」、「行人安全斑馬線」、「音樂水龍頭」、「智慧節流水塔設備」、「智慧方向燈」和「腳踏車安全警示器」﹔廖子蕓的6項專利作品包含「錄音提醒地毯」、「音樂肥皂盒」、「水位感測警知裝置」、「發光書籤」、「缺紙趣味提醒面紙盒」和「智慧門把」,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

  高英工商陳校長德松表示,學校一向鼓勵培植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以專題、體驗、探究、實作、表現、活用為核心,將所學運用在實際生活上,落實素養學習的核心價值。專題製作其實就是在訓練創意思維、邏輯思考還有應變能力,過程中或許遇到許多的困難,更需要跨領域的專業合作。鼓勵學生參加國際比賽,除了希望增加同學們的視野與競爭力外,更希望促進國際交流、宣揚我國的智慧創作,以爭取國家榮譽與增進國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