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遲緩─從教育改善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語言發展遲緩─從教育改善
語言發展遲緩─從教育改善
        

語言發展遲緩─從教育改善

語言發展遲緩指的是兒童語言發展能力相對較同齡水準還要低,或是花費較長時間達到同樣的語言能力。語言治療師簡美純表示,幼兒語言發展包括語言的語意、語法、語用、語形、語彙等能力發展,如果比同齡小朋友明顯差或慢就可能代表遲緩,除了配合治療外,家長也應從教育著手把障礙降至最低程度。

有些家長發現子女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形,卻誤以為是「大雞慢啼」,甚至認為只要小孩長大以後就會說話正常,不過,她認為,如此一來可能會錯過黃金治療期,日後可能會影響到子女的學習能力、人際關係。此外,語言發展遲緩和語音發展遲緩並不同,語言發展遲緩不包括發音的問題,僅僅指語言理解、運用等能力而言。

建議家長發現問題後早點讓子女配合治療,這樣才能夠逐漸追上同齡小朋友,以及把障礙減至最低的程度。簡美純指出,平常家長還要給小朋友一個安全、關愛的環境,同時幫助孩子跟外界溝通。此外,家長應避免使用手勢,隨時把握機會讓孩子用口語來表達自己的需求。

在環境方面,家長應培養孩子對環境觀察的能力及學習動機、鼓勵孩子注意飛機聲或動物叫聲等周遭環境聲音、盡量和孩子談四周環境剛發生或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經常讓孩子多認識周邊環境並參與掃地等活動。

在互動方面,家長應使用簡明且適當字句以便正確地教導孩子、常常唱兩隻老虎等歌曲簡明的歌給孩子聽、一邊向孩子講故事一邊指著圖片說明內容、鼓勵孩子多說話同時從旁改正發音或文法錯誤、不要用命令的口氣對孩子說話、不要強要孩子說一些還不會說的話促使挫折感產生、不要嚴厲糾正孩子的言語錯誤。

出處:tw.news.yahoo.com/%E8%AA%9E%E8%A8%80%E7%99%BC%E5%B1%95%E9%81%B2%E7%B7%A9-%E5%BE%9E%E6%95%99%E8%82%B2%E6%94%B9%E5%96%84-160000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