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郭韋齊 用才藝秀人生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折翼天使】郭韋齊 用才藝秀人生
【折翼天使】郭韋齊 用才藝秀人生
        

【折翼天使】郭韋齊 用才藝秀人生

郭韋齊最愛家政課,拿手絕活是切柳丁,她最喜歡切給阿公、阿嬤吃。她切完柳丁之後,用「手」扳成兩半,切面整齊,證明她是苦練過的。記者李祖翔攝

人間福報2008/12/19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

「記憶中她總是帶著笑顏,在父母的鼓勵下,努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就像即將化蝶的蛹……」這段用文字雕琢堆砌的感性話語,是國二的昕柔為她因病截了四肢的表姐郭韋齊所寫,在滿滿的鼓勵和不斷地練習下,郭韋齊在身心障礙才藝大展中表現出色,給觀眾留下深刻且震撼的畫面。

被迫截肢昏迷 奇蹟式甦醒

時間回到韋齊八歲那年,一個就讀幼稚園的活潑女孩,因不明病因被迫截肢,只留關節前的部位。

那時主要器官已衰竭,只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社福單位建議直接送教養院,不要再期待有復原的可能,但韋齊的爸媽不肯放棄,在她耳邊說:「自己選擇最快樂的路吧!活下來很苦,離開比較輕鬆,但不管妳選那條路,媽媽都支持妳。」

韋齊的嘴角冒著泡,似乎做好了決定。

十四天的昏迷後,韋齊奇蹟式地甦醒了,連續三個月她不曾發「聲」,右半邊身體癱瘓。醫師檢查後認為一切正常,找不到原因,直到復健師幫她做語言和心理復健後,她才會說話,但這時的話語已經模糊,媽媽說:「即使沒有手腳,只要溝通正常,生活還不會太難過,然而出乎我們意料,她不但語言退化了,連腦部都受損!」

愛上跳舞 癱瘓明顯改善
    「只要我們努力為她做復健,她一定會恢復。」在復健師輔導下,韋齊的語言能力漸漸恢復,但想跳舞,她曾祈願地說:「可不可以借我一雙腳?」

爸媽盡量讓她學習舞蹈,即使只是簡單的肢體動作,但自從開始練舞,右半身癱瘓的她現在已能將手舉到近七十五度,媽媽說:「在快樂的音樂下復健是最大的關鍵,所以,音樂和藝術治療對身心障礙的小朋友而言非常重要。」

鋼琴、繪畫、做菜 樣樣來

現在靈活的韋齊除了會跳舞、彈鋼琴,還曾送畫給總統馬英九,而最喜歡的學校課程竟是家政課的「做菜」!活潑的她馬上拿了柳丁來示範,用雙腕熟練地夾起刀子,在柳丁裡來回穿梭,又刺又磨,最後用腕分開果肉。看她的雙腕因使用過度滿是瘀痕,問她怕不怕被割到,她老神在在地笑說:「怕的人才會割到,我從沒怕過,不會割到啦!」

倔強又樂觀 關懷受刑人

她以前在路上常被人嘲笑,回家就難過的哭,爸媽認為過度保護對她不是好事,所以要她被嘲笑時就跟對方解釋:「我生病了,所以被截肢;不聽解釋的人,不要理會。」雖然鄰居比較能理解她的遭遇,但她說,最難受的是學校生活,「同學常笑我,好幾次都氣到哭,好在老師會幫我。」想到有人對她好,她又露出笑容。

媽媽說,韋齊很倔也很樂觀,想做的一定要做。譬如去年在桃園女子監獄的五場舞蹈表演,結束後,受刑人瘋狂地愛上她,各個都要搶她寫好的靜思語小卡片。

明年初,韋齊還要再去一次,她不等父母帶,自己跑去書店買了五、六盒卡紙要寫上鼓勵的話,說「這樣就不用搶了,大家都有。」韋齊對喜歡的人,總是無限付出,希望給對方驚喜,帶來快樂。

練舞很累 辛苦得很開心

韋齊不覺得生活苦,她的大姑姑看她卸下義肢,在舞台上又跪又滾,很不忍,覺得那樣活著很痛苦,她卻不解:「為什麼要難過?雖然練舞很累,但我辛苦得很開心啊,誰不讓我跳舞,我才要生氣。」

韋齊的故事在網路上流傳了七年不間斷,郭家收到來自各地的關懷與問候,但郭氏夫婦希望大家以購買他們不添防腐劑的全素酥餅替代捐款,「只要有能力,我們不希望靠捐款度日。」

技職學校不願收 學習路受阻

現在經濟還算穩定的郭家,最頭痛的是韋齊的教育問題,「沒有一間技職學校願意收她,讓她繼續快樂的學習音樂和舞蹈。」一旁聽到這話的韋齊,神情立刻黯了下去。

媽媽要她延畢一年,找願意收留的學校,她慘叫一聲:「再待一年?沒搞錯吧!」眉頭皺緊迅速地鑽進爸爸懷抱,擁有「瞬間忘憂」能力的她,不一會兒就樂開懷,但爸媽的額上卻添了一道憂愁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