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簡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簡介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簡介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簡介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簡介

l   測驗用途:

( 1 )測量學生不同領域的學習潛能,以做為學業輔導或選組選科之參考。

( 2 )幫助學生了解自己能力的優弱勢,以利做進一步的生涯規劃。

( 3 )了解學生未被發掘或被低估的潛能,以利擴展選擇範圍。

l   各分測驗分數說明

共有八項分測驗:語文推理、數字推理、圖形推理、機械推理、空間關係、中文詞語、英文詞語、知覺速度與確度。說明如下:

( 1 )語文推理: 目的在測量推斷兩對字詞所含意義間關係的能力。本項能力與受試者未來欲從事之廣告業、出版業、法律工作、教育工作、新聞工作等能力有關。

( 2 )數字推理: 著重在測量數學推理能力,而不是只強調計算的熟練度,所以大部分題目只用到基本的計算技能。此項推理能力不僅對數學、物理、資訊科學、工程以及化學等理工學科之學習有關,亦與會計、實驗室研究工作、電腦程式設計及科技研發工作等職業能力有關。

( 3 )圖形推理: 目的在測量對於各種抽象的圖形或符號線索變化之推斷能力。此項能力有助於填補語文和數字推理能力之不足,所以對於自然、數學、電腦程式設計、機械、製圖以及精修物件等學科或職場工作之學習,以及研發創造工作等都很需要。

( 4 )機械推理: 目的在測量應用基本的機械原理、工具配件以及物理力學原理之能力。通常優秀的機械工程師、資訊工程師、機械操作員,以及用品設計師和製造人員,就需要優越的機械推理能力。

( 5 )空間關係: 目的在測量方位空間關係之視覺領悟力、視覺注意力、觀察力及圖樣記憶力。這項能力對於從事駕駛、地政測量、製圖、建築、藝術以及室內設計等都需要。

( 6 )中文詞語: 目的在測量辨認同義詞的中文成語,以及連接中文俗諺上下片語之使用能力。語文能力通常和文組的學習成就有關,而且擔任秘書、作家、圖書館員以及編輯人員等都需要此項能力。

( 7 )英文詞語: 目的在測量辨別意義相近的英文詞彙及校正英文語法錯誤的能力。國際化的時代,英文是很重要的溝通及學習工具,尤其對於要讀研究所或赴國外進修者更是。對於將來要以語文應用為職志的學生,英文的能力更是重要。

( 8 )知覺速度與確度: 目的在測量快速而又準確的視知覺能力和短暫記憶力,也是一種所謂的文書性向。此項測驗可作為是否適合一般文書工作、資訊處理、秘書工作等之參考。

l   性向組合分數說明

測驗結果除可得上述八項分測驗之百分等級及量表分數外,還可獲得三種性向組合分數:

( 1 )學業性向: 屬於語文推理、數字推理及圖形推理等三項測驗的組合分數。此項量數可以作為預測受試者在課業或相關學習活動上學習成效之參考。

( 2 )理工性向: 屬於圖形推理、機械推理及空間關係等三項測驗的組合分數。除參考生涯興趣之外,此項量數之高低可做為受試者在高二時選組或是在升大學時選系選科之參考。若理工性向分數優於文科性向分數,顯示偏適合自然組;反之則偏社會組。

( 3 )文科性向: 屬於語文推理及中文詞語兩項測驗的組合分數。此項量數之高低可做為受試者在高二時選組或是在升大學時選系選科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