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其偉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劉其偉的故事
劉其偉的故事
        

劉其偉的故事

劉其偉,這位集工程師、畫家、教授、探險家於一身的傳奇性人物,他的一生多彩多姿,令人充滿好奇。他是如何規劃自己生涯的?他的生涯抉擇目標又在那兒?

劉其偉先生,民國元年出生於福建福州市,七歲家道中落,九歲時,與祖母、父親與姐姐移居日本;民國二十四年,自日本官立東京鐵道局教習所專門部電器科畢業。二十多歲時返回中國,投身軍旅,擔任軍政部兵工署技術員;因工作地點遍及滇緬一帶,在雲南期間,初識少數民族之豐富面貌,埋下了他日後鑽研文化人類學的種子。

民國三十八年,在台糖公司電力組任工程師時,一次至中山堂觀賞「香洪畫展」卻因友人一句「香洪是工程師,你也是工程師,為什麼不畫?」的刺激,開始自修繪畫。民國三十九年,以「寂殿斜陽」入選台灣第五屆全省美術展,至此信心大增,無師自通的登入藝術殿堂。

民國六十一年,赴菲律賓Bontoc山地作土著族群文化田野調查,六十三年至中原大學(前身為中原理工學院)建築工程系任教,劉其偉先生已逐漸開始涉入文化人類學研究領域。

這位半路出家,埋首鑽研文化人類學的劉其偉先生,曾先後至南美洲探訪馬雅及印加古文明藝術;又前往蘭嶼、南非、婆羅洲拉讓江流域、沙巴、東非、大洋洲、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多處進行文物採集及田野調查,這一路走來,腳步不曾停歇。

對於這位略帶叛逆,透著童心,不拘形式,也不甩世俗的畫壇「老頑童」,他自己常說:「我做事很積極,非常積極,而且全力以赴,做什麼,像什麼。因為,由工作中所得的成就感,讓人快樂,所以工作就是娛樂。」他又說:「我是完全的入世,我從年輕時代開始就有計畫,今年就規劃明年要做什麼。我不敢跟別人比,只是設法超越自己」。

劉其偉先生一生鬥志昂揚,選定目標,即全力以赴;不過,他的鬥性只用在對人生的挑戰,對困境的突破;與人相處,他則始終秉持「老二哲學」,他認為「人越有料,就越懂得謙虛」、「越成熟的稻穗越下垂」。因此,他的一生,始終抱持鼓勵多於批評的態度待人。

問他崇拜誰?劉其偉說了三個人:尼采、邱吉爾、老羅斯福總統。尼采的「戰鬥精神」、邱吉爾的「對娛樂全力以赴」,以及老羅斯福總統說的:「不畏死,方知有生的價值」,一直影響著劉其偉先生。他說:「生命要用,才有價值。用它,等於活著;做了,也才是活到了」。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