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這位聞名國際的畫壇大師,在他十六歲時,就已立志要將自己的畫技提升至大師水準,而不以學院派教授水平為標竿。他曾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及馬德里有名的美術學院習藝,畫風以寫實為主,並在幾次美展中得過獎。但是,就在他使用這些繪畫技巧駕輕就熟時,卻因印象派畫家塞尚的一句話:「所有的自然景物,都可以被還原為圓錐體、圓球體及圓柱體」,以及一九○七年,他到巴黎人類博物館看到非洲伊伯利亞黑人的木製雕刻而有了改觀。

畢卡索開始不斷思索繪畫風格的改變,他希望自己能走和別人不同的路,也盼望能有自己的風格;他的「雅維儂的少女們」這幅劃時代立體主義畫作,即代表解放現代藝術的里程碑。他在初入畫壇之際,便以變形的立體派畫風,挑戰當時的藝術界,讓一些知名前輩瞠目結舌,無法用以往的標準來評定他的畫作。等到大家都習慣了他的立體派畫風,而且眾多後起畫家亦隨之跟進後,他又轉向誇大寫實的新古典主義風格。

畢卡索從不以現況為滿足,總是不斷創新求變,使自己脫離原有的框框,以展現繪畫上的各種可能性。他也永遠知道,如何以創新的手法與作品來凝聚眾人的目光,如何運用媒體來宣導他的繪畫理念;這也是為什麼他能歷時五、六十年而聲名不墜,一直可以帶動「畢卡索風潮」的原因。

聰明的畢卡索,從巴塞隆納到巴黎,除了作畫外,就是和朋友四處遊盪;他常常從中午開始,即和朋友一起去吃喝玩樂,直到晚上十時後,才回到畫室作畫到天亮。他深諳,拓展人際關係和專心作畫一樣重要;他能在不同時間,專心處理某一主要目標。他有效掌控作畫時間,妥善規劃繪畫生涯,他的成功,除了他本人旺盛的創造力外,前述原因應該也功不可沒。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希望能力受到肯定;二十暗歲獨立創業時,更是將全副心力灌注在工作上,渾然忘我,希望獲致成就感。等到公司茁壯後,又與員工一起致力於生活文化的提升,從中體會到生命價值。每個階段生命價值並非始終如一,隨著不同境遇而改變,這就是成長。

 

想要「成功」?別無他途,堅持到底,直到奪標。松下表示,所有成功的人,都不是三心二意或半途而廢的人;他們一旦立定目標,很少在中途走上其他岔道,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放棄初衷,憑藉那股旺盛的意志力,貫徹始終,最後終會嘗到成功的果實。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