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松下幸之助,日本「經營之神」,這位創造「松下奇蹟」的日本傑出企業家,家世背景並不顯赫;九歲時,因為父親經商失敗,遂中輟學業至大板當學徒。二十歲經過相親結婚,二十三歲自行創業,旋及賠光所有積蓄,直到該年年底才逢轉機;二十四歲創立松下電器,憑其樂觀、堅毅之精神,終於將其企業推上世界舞台,也為自己創造了不朽名聲。

松下先生原有兄弟姐妹七人之多,但在其二十歲時,已先後有六個離開人世,僅留下姐姐及他二人。而松下從小亦體弱多病,長大後,仍是醫院的常客;對於這點,反倒使松下對人生及工作有了另一番看法。因為小病不斷,他對自己人生萌生一種:不要過分在意生病所帶來的不適及不便想法,同時也使他平日即多注意身體;他也自我調侃:可能常向醫生求診,等於做了無數次健康檢查,反而讓自己活得這麼長壽。也因為身體不好,無法事必躬親,因此公司裡的事,松下學會充分授權;也由於充分授權,讓部屬感受到松下對部屬的信任,在工作上更是賣力,因而創造了公司業務佳績。

對於「學習」,松下以為:無論是公司或是社會,都應該把它看作是人生學校,形形色色的人,展現各式各樣的生活面貌,可以學習的事物無止無盡。而學習的方法從「模仿」開始,但僅止於模仿是不夠的,還須加以消化、吸收,再產生獨創性的新點子。

至於「金錢與工作間之關係」,松下認為:工作並非只是為了有飯吃,而是為了使人類的明天比今天更好,工作的真正目的,應在提升人類全體的生活。所以,錢是工作的潤滑劑,也是讓人類生活欣欣向榮的催化劑,只是一種工具,絕非目的。

若問「生命價值」,松下更有獨到的看法。他以為,與其向別人抱怨人生乏味,倒不如自己稍加用心使之有趣;畢竟,別人無法替自己過日子,生命價值必須自己尋找及掌握。松下說,九歲離開父母身邊做學徒時,自己努力學習,希望有朝一日當上師傅;進到電燈公司做配線工人時,賣命工作,希望能力受到肯定;二十暗歲獨立創業時,更是將全副心力灌注在工作上,渾然忘我,希望獲致成就感。等到公司茁壯後,又與員工一起致力於生活文化的提升,從中體會到生命價值。每個階段生命價值並非始終如一,隨著不同境遇而改變,這就是成長。

想要「成功」?別無他途,堅持到底,直到奪標。松下表示,所有成功的人,都不是三心二意或半途而廢的人;他們一旦立定目標,很少在中途走上其他岔道,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放棄初衷,憑藉那股旺盛的意志力,貫徹始終,最後終會嘗到成功的果實。

(本文取自黃秋源、邱正榮編著【生涯規劃】一書,信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