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驢 - 輔導室 - 高英工商
  輔導室資料

  兩隻驢
兩隻驢
        

兩隻驢

從前,有兩隻驢,每一隻都拉著四輪馬車。每部馬車裡都裝著值錢和不值錢的東西。他們在路途中相遇,並且想將所有不值錢的東西裝在一部馬車裡,並連車一起滾到懸崖下。然後,他們準備把值錢的東西放在另一部馬車裡,一起去旅行。

這樣的一個決定竟然花了他們很常的時間,因為他們為了哪些是值錢的東西,哪些是不值錢的東西,哪部車要裝值錢的東西,哪部車要裝不值錢的東西,爭執不肯相讓。好不容易等妥協了,但是那部裝值錢東西的馬車仍未移動。因為一隻驢想用推的,另一隻驢想用拖的,又過了好一會兒,最後他們才又決定,拖著這四輪馬車走。

不久,他們又來到岔路上,又發生爭執。一隻驢想從右邊走,另一隻想從左邊走。他們因為意見不和又互相爭執起來;而且各自拼命的往自己的方向拉。結果,這四輪馬車因為互相往不同方向拼命拉扯而壞了,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拋落在馬路上。

結果,這兩隻驢「空手而走」。因為他們沒有四輪馬車,他們無法攜帶任何東西去旅行。

想一想

「一開始,這兩隻驢合作的動機很好,然而結果令人惋惜,請學生思考,  一加一為何不等於二?」「這兩隻驢應該要如何相處才能創造雙贏的結果?」

(本文取自林清文、鍾群珍編著【生涯規劃】教師手冊,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

 

 

 

廚師

有一位企業家因為常常需要宴請客戶,所以重金禮聘了一位廚師,這位廚師的手藝優異遠近馳名。果然,來到家裡作客的人都讚不絕口。

這位企業家忍不住問起這位大廚師,如何才能做出這樣好吃的菜?這位廚師笑笑地說:「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所有的菜與一般的菜都是一樣的,都是可以從市面上買到的。不同的是,我在作菜時,把我自己放進去了,所以,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本文取自陸瑩編著【生涯規劃】一書,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