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創意發明賽 高英工商囊括前三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Maker 創意發明賽 高英工商囊括前三名
Maker 創意發明賽 高英工商囊括前三名
2020-12-15
        

2020 Maker 創意發明競賽  高英工商囊括前三名

【109年12月14日載自於民眾日報、臺灣時報、真晨報、新新聞報、聯合新聞網、鮮週報、臺灣時報電子報、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網、台灣好報、很角色新聞、好報新聞網】

【本校訊】本校參加高雄市 2020 Maker 創意發明競賽,囊括高中職組第一、第二、第三名,五組參賽全數獲獎,成績優異,贏得各界讚賞及肯定。第一名是「危機傘開」,第二名有「鏡面清潔器」、「巧拼地板」二組,第三名有「自動車窗擊破器」和「財神爺顯靈了」二組,展現了本校多年來積極培植學生跨科、跨領域的實作能力,因此歷年來才能在各項比賽中屢獲佳績。

第一名「危機傘開」由汽車科黃志仁老師帶領張育豪,孫宇慶,陳韋辰同學製作,創意靈感來自於改善傳統三角警示架,以減少二次事故的發生,確保駕駛走到指定位置放置都是安全的。這項發明可持續發光長達6小時以上,並提供警示音警示後方來車,放置方式採三點著地,相較傳統三角警示架,警示效果與穩定性都大幅提升。選手張育豪說:「做專題就是在訓練想像力、思考邏輯還有應變能力,過程中或許有許多瓶頸,一旦突破萬難,作品就能成功展現,當然也要多聽取老師與教授的指導意見,許多事單靠個人是沒有辦法完成的,但是有了團隊的配合最後我們的作品就可以達到完美的境界,拿下最終的勝利」。

第二名有「鏡面清潔器」和「巧拼地板」等二組由資訊科蔡宗憲老師帶領黃莉晴、吳姵諺、許巧艾同學製作。「鏡面清潔器」的想法來自於道路旁凸面鏡因長時間髒污而看不清彎道來車,裝上了鏡面清潔器後,會因為定期的清潔,而不易留下髒污,進而降低車禍的發生。選手黃莉晴同學說:「蜿蜒崎嶇的山路,最需要能看清前方車輛的凸面鏡,想到我們的發明可以幫助人,感覺真好。」另一組「巧拼地板」的發明靈感來自於夜間照明,幫助夜間起床的人提供光線,一年級的選手莊舒涵同學說:「這項作品的難點是如何排電路還有導電,或是如何去操控燈光,很感謝老師和學長在我們製作的過程中細心教導我們」。

第三名有「自動車窗擊破器」及「財神爺顯靈了」;「自動車窗擊破器」是當大客車發生事故發生時,乘客常因找不到車窗擊破器而影響逃生,「自動車窗擊破器」可裝置在車上的每一片玻璃角落,可在事故發生時運用角度的原理一次性擊破窗戶,大幅度增加乘客逃生的機會。廣設科孫嘉妤同學說:「我們這一組是非本科參賽,為了準備這次的比賽,從暑假開始就接受培訓,從完全不懂,直到把作品完美呈現出來,感謝學校提供優質的設備及老師的細心栽培」。另一組是「財神爺顯靈了」,由汽車科洪敬閔老師帶領徐士博,曾子宸,邱子豪三位同學製作,靈感來自於一名網友在參拜神佛時,意外發現香爐中的焚香有亮點,香柱側面竟出現一尊樣貌酷似土地公的香灰。因此想到了運用磁力的原理,將磁浮的啟動開關設計在拜拜的跪墊裡面,當信徒跪在跪墊拜拜,則磁浮系統開關啟動,此時將磁浮端裝置在神佛底座,因磁浮的啟動而造成神佛雕像產生磁浮現象,當信徒跪拜結束看向神佛,便會看見佛像的磁浮現象,誤以為是神蹟出現,大大提升信仰的信心。指導老師說:「現代科學針對心靈層次是可以有所牽連,本專題的提出是讓科學進入唯心論,所以現代科學的新知識能對心靈相互印證,並進而對心靈科學的發展帶來生命的啟發。」

本校可謂是南台灣高職學校創意發明的搖籃,歷年來累積全國性無數獎項、乃至於世界性發明大獎,參賽的選手們談到,做專題其實就是在訓練創意思維、邏輯思考還有應變能力,過程中或許遇到許多的困難,更需要跨領域的專業合作,但只要堅持不懈,仍然可以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作品。

校長陳德松表示,本校一向鼓勵培植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以專題、體驗、探究、實作、表現、活用為核心,將所學運用在實際生活上,落實素養學習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