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全國語文競賽奪魁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全國語文競賽奪魁
高英工商全國語文競賽奪魁
2020-12-08
        

高英工商全國語文競賽奪魁

【109年12月8日載自於臺灣時報、民眾日報、真晨報、新新聞報、聯合新聞網、臺灣時報電子報、台灣好報、很角色新聞、真晨報電子報、非常新聞】

  高英工商參加109年度全國語文競賽表現優異,餐管科-羅云庭同學榮獲茂林魯凱族語朗讀特優、札拉斯左.瑪妮同學榮獲高中組排灣族語朗讀優等,高英作為高中職原住民重點學校,長期辦理原住民學生「母語專班」,並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語認證考試,使他們對不至與本身的文化及語言脫軌,對未來升學及就業均有很大的加分。另外學校設立原住民青年舞蹈社,提供原住民同學傳承自身文化及歌舞的平台,可見高英工商對原住民同學的重視與栽培。

  全國語文競賽在南投縣一連舉辦3天,聚集了來自22縣市2,145位語文高手,於30日落幕並舉行頒獎典禮。其中原住民朗讀比賽是以族語作劃分,有鑑於會講各族族語的年輕人愈來愈少,其文化底蘊漸漸失傳,因此更應該受到各界重視,餐管科原住民羅云庭同學表示,透過高英工商提供免費的母語課程,自己就可以對已經越來越少人說的族語作出一些貢獻,又可以對自身的原民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藉此能與家中長輩交談,傳承祖先的智慧,很感謝學校有這麼棒的課程。

  高英工商有非常多優勢吸引原住民同學就讀,學校長期辦理原住民學生「母語專班」,定期聘請母語老師教授族語,這樣一來原住民新生代可以對其主體文化有所認識,不至於與本身的文化脫軌,亦可用族語跟家中長輩交談,不僅表現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感恩,也能傳承祖先的文化智慧。原住民學生在歷年語文競賽中的表現也相當卓越,曾經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卡那卡那富族語朗讀第一名、布農族語朗讀第二名、排灣族語朗讀第五名。

  另外,高英工商透過社團的方式,讓校園中的原住民同學齊聚一堂,由來自高雄、屏東、台東等地區原住民同學成立原住民青年舞蹈社,並長期與南島舞集配合,多次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高中舞蹈比賽及全國原住民舞蹈比賽屢獲佳績,透過競賽活動使得原住民學生展現天賦及才藝,提升原住民學生的民族認同與自信,充分發揚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