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
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
2019-01-24
        

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
吸引高屏地區共計29所國中60隊報名參賽
【108年01月24日刊載於台灣新新聞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民眾日報、非常新聞、台灣民眾電子報、台灣好報、真晨報電子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日前舉辦2019第三屆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結合學生機智與資訊專業能力,以激發師生教與學的潛能和興趣。此次「可動式軌跡機器人比賽」有別於以往,分為兩站,第一站是創意軌道賽,第二站是循線避障賽,比賽各隊隨機抽4種軌道及補給點,參賽隊伍須在時限內進行軌道路徑規劃、程式撰寫及機器人現場實測。今年的參賽隊伍吸引高、屏地區共計29校60隊報名參加,各國中參賽隊伍無不卯足全力參與競賽。經過幾番激戰,比賽結果,頒發前三名,依次為:第三名獅甲國中「天下無雙」、第二名橋頭國中「白玉蘿蔔」、第一名由橋頭國中「蓉宇妃」奪冠;並頒發出大寮國中、中正國中、潮寮國中、大灣國中、橋頭國中等優秀團隊獲得佳作18組,各參賽國中也更期待明年能再次來高英工商參賽。
​ 高英盃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的精神配合108課綱將「程式語言」納入「資訊科技」課程,強調學生程式設計能力與邏輯運算能力,活化應用機器人的知能;早上開幕式後,主辦學校安排了三小時的教學課程,由圓創力科技三位講師來進行「機器人循線原理教學」和「機器人避障原理教學」,以及選手進行路徑設計及練習,下午才正式進入比賽。比賽的過程從裁判哨音響起,便讓選手們驚呼連連、屏息以待,到場觀戰學生說,看智慧機器人前進後退,直呼「好刺激」,各隊比賽競爭激烈,直到終點更報以熱烈掌聲。
​ 第一站「機器人循線創意賽」的過程,要使機器人隨軌道從起點在3分鐘內走到終點,且每一循環中4片軌道須全部使用,過程中機器人若出軌、中途跌落軌道或選手碰觸機器人則列為失誤,更增加競賽難度,同時考驗團隊智慧、創意與合作默契。第二站「機器人循線避障賽」 是今年新增加的賽項,在軌跡線上放置兩個保特瓶,機器人走到寶特瓶前方時,必須繞過寶特瓶且不能碰觸到瓶身,並在紅點之前走在黑色軌跡上,選手必須控制機器人不能逆向、重複行走或停止不動。學生們說「比賽超刺激,要克服時間壓力,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才能完成。
​ 因應新的時代來臨,智慧機器人已經漸漸浸潤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將替代許多人力資源,其工作內容較為廣泛且不一,它具備因應環境、任務需求的感知與認知能力,是目前世界的趨勢與潮流。
​ 高英工商校長陳德松表示,智慧機器人一直是高英工商資訊科的特色課程,歷年來高英的學子參加機器人比賽也屢獲捷報。此次,高英工商希望透過這次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激發科技往下扎根的帶頭作用,進一步推動108新課綱「程式語言」的撰寫,也讓各校在競賽中相互觀摩和學習,以達到彼此激勵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