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工商奪全國創意教案競賽冠軍 - 校長室 - 高英工商
  校長室資料

  高英工商奪全國創意教案競賽冠軍
高英工商奪全國創意教案競賽冠軍
2018-06-08
        

高英工商創意教案競賽冠軍 
足見校方在技藝教育上教師用心經營創造創意課程 
【107年06月08日刊載於台灣新新聞報真晨報、臺灣時報、民眾日報、非常新聞台灣好報、真晨報電子報

​ 【本校訊】高英工商榮獲「第一屆全國國中技藝教育教學活動創意教案競賽」-冠軍,由汽車科優質師資團隊曾國睿老師和黃志仁老師,於動力機械類群-「汽車這一隊」之創意教案設計,在全國一百多份教案中脫穎而出,足見高英工商在技藝教育上教師的用心經營,創造出能夠和理論相結合的創意課程,讓國中生降低學習上的困難,引發學生的興趣,促使學生願意學、願意做,在實作的過程中得到學習的趣味和成就感。
​ 高英工商多年來深耕於技職教育,培育出無數優秀的莘莘學子,在國中技藝教育上更是不遺餘力地推動創新課程。高英工商能在此次全國性的創意教案競賽中奪魁,陳德松校長是最大的推動者,在校長的領導之下,全校各科的教師在寒暑假均有專業教師研習課程,透過不斷精進、充實自我專業知能,在教學上不斷更新教材教法,以提供新學期教學現場使用。全校教師們於多年累積下來的共同備課成果中,整理出符合此次參賽條件的創意教案,同時也展現出高英工商深厚的教學實力,落實技藝教育試探的精神。
​ 此次參賽的教案「汽車這一隊」的主題是汽車的基本認識,注重於汽車底盤基本概念及實體零件圖介紹,包含汽車的種類、汽車底盤系統構造及其各部名稱、汽車底盤各零組件認識。對於國中生而言,知識性的背誦及認識零件不免枯燥乏味,本校曾國睿老師和黃志仁老師共同構想出實作課程-「電動四輪車車架組裝」,透過簡單的「做」中「學」,組裝一台會跑的四輪電動車,學生能從中以最快的速度記住汽車的架構及零件,並且透過三種不同尺寸的齒輪組看誰跑得快,深刻了解變速箱的速比運用。在教案四大主軸-教學活動設計、知識單、實作單、評量準則等四大項目中,高英工商取勝的關鍵在於「延伸實作的內容」,能夠帶領學生去思考不同面向,例如:「齒輪比的不同看誰跑得快」、「四輪驅動與二輪驅動看誰爬得上去」、「馬達的形式不同誰跑得快」,這些創意教學的點子有賴於平時活化教學的設計,以達到最有效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思考。
​ 陳德松校長時常勉勵全校教師同仁:「教師最主要的工作及任務,就是在於幫助學生做有效的學習。」而有效的學習來自於「有效的教學」,曾國睿老師表示,此次教案競賽能獲此殊榮實屬意外,全仰賴平時的教學的積累和校長的大力推動;在教學現場中,我們不斷在修正教學方式,以最能引發學生興趣、學生願意動手做看看的教學方式,帶給他們能夠對應理論又兼具特色的創意課程,高英工商教師們除了品德要求嚴謹,對於學生的學習品質與專業能力的培養甚是用心。